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2-4-17 14:21

什麼水果最能夠去“火”

冬春之交,一些人口幹舌燥,認為多吃水果可降火。但瓜果均有一個寒涼的特性,由於老年人大都體虛胃寒,若以瓜果去“敗火”,必然適得其反。
  
  什麼是“火”呢?按中醫的說法“火”乃六淫之一,是一種病因,它分為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腎火等等。一個“火”字千變萬化,不是吃個瓜果就能包治“百火”,這裏面有講究。
  
  一般人認為敗火以食香蕉為最好,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若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再以荔枝為例,妊娠、出血及濕熱性患者過食荔枝,反而會出現煩熱、口渴、噁心乏力的上火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血及昏迷。如蘋果、橘子和梨均有這樣的情況。
  
  西瓜是敗火的寵物,素有“吃上兩塊瓜,藥物不用抓”的說法,其除煩止渴、養心安神作用頗大,但對脾胃虛寒、寒積冷痛、便溏尿清的人卻不宜食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