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2-7-27 10:59

來自日本的超精敏磯釣武器 -1

當目標魚數量越來越少、體形越來越小、吃餌越來越小心時,除了運用更精細、更敏銳的釣組和技術之外,你別無選擇。

  可是,一般丹錐浮標水阻力較大,很難達到高靈敏度的要求,同時單靠一枚丹錐來控制水下釣組狀態,實在也嫌困難了點,因此日本釣界已出現若干種衍生變化。

  想不想知道這些變化的內涵與其使用精髓?請鎖定本文,用力地讀下去……

  魚越來越難釣可不是只有中國臺灣才會發生的事,號稱浮游磯釣大本營的日本,同樣也有這種困擾。由於器材和技術不斷改良,垂釣人口又迅速擴張,而資源量卻未能同步提高,因此日本釣界的競爭態勢益發明顯。兼之緯度較高,冬季水溫太低時,磯釣目標魚的索餌意願會受到嚴重影響,而使垂釣成果更加低下,因此日本的釣界精英們正試圖推出某種方式使收穫量有效提高。

  這一期本刊就要介紹幾則近年來在日本當紅且十分特殊的浮游磯釣方法,如果對您的釣技能有所啟發,那老編這一期就沒白忙了!

  超輕量丹錐釣組

  因為魚吃餌越來越小心,所以想當然你的第一應對策略就是——儘量把釣組弄輕巧些。這其實是任何一個有概念的釣者都會做的事,因為釣組越粗重就越鈍笨,越輕細就越靈敏。

  目前日本許多高手如早負盛名的立石宗之、鵜澤政則、三原憲作、柴原啟二和後起之秀如川野弘(1996年第十五屆G杯冠軍)、片伯部光廣(1995、1997、1998年第十四、十六、十七第三屆G杯冠軍),都非常愛用F號、G2號、0號、00號,甚至-0、-G2、-B號碼的浮標。需要說明的是,所謂G杯就是GAMAKATSU杯,乃是日本釣具大廠蒲克(其日文公司名稱的英語發音即為GAMAKATSU)公司主辦年度賽會,競賽專案分成若干種,其中磯釣黑毛一項為極受矚目、具有指導意義的比賽,優勝者往往會被捧成明星、名人。

  那F、G2、00、-0之類的符號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看國內知道的人恐怕還真沒幾個!經過多日鍥而不捨的明察暗訪,我終於從中日幾家信譽大廠和有真才實學的釣界高人口中得到相關訊息,再跟一些書面資料加到比對之後,總算歸納出了一個結論:G2的浮力約相當於2號咬鉛重,0號浮力約等於8號咬鉛重,00號則在淡水中會沉、在海水中會浮(因為海水比重較大)。

  這些數字有何意義?舉例來講可能比較實際。G2浮標在加上一枚轉環、一口釣鉤和一根碳纖子線的重量之後,所剩的殘存浮力已微乎其微矣(當然也得看轉環多大、鉤子多重、幾號子線放多長);0號的浮力則可能根本無法負荷轉環、子線、鉤子的重量,也就是加上釣組後它就已無法浮在水面了。

  不過以上結論卻不是絕對的,因為每一家製作廠商的標準都不同,像山元八郎“PRO山元浮標-0號”就和釣研的“T-漂浮00號”同樣具有在淡水中會沉、在海水中會浮的特性。

  至於還沒談到的F號浮標它的標準更模糊,從大約2B到-2B都有可能。有人說那個F代表FREE(自由)的意思,也就是不用加咬鉛就恰好平水,但那是錯誤的。F其實是FUKASE的縮寫,也就是日文“漂浮”的意思。

  講到這個話頭就長了,簡單一點說吧:在日本釣界,浮游磯釣法的含義幾乎就等同於FUKASE釣法,亦即“用輕巧的漂浮仕掛進行垂釣”,跟掛不掛鉛並無直接關係。且那漂浮二字也不盡然代表浮在水面上,凡釣組輕巧、容易漂晃、不是打沉底的都算。所以了,這一等級浮標的載重量其實是因廠牌形式而異的,有些產品浮力大,有些產品浮力小,還有些根本就是負浮力。

  雙丹錐釣組

  也就是在釣線上同時穿掛兩枚丹錐來下竿。日本有幾個玩雙丹錐相當有心得的名人,如山元八郎、若松敬竿、高園滿、秦成夫等,其中若松敬竿一般被認為是此種釣法的始作俑者,而山元八郎則是成績最驕人的一個。

  基本上日本人把這套功夫跟下一項一起歸類為二段式釣法,而兩者間的淵源也確實頗深,但論到使用面的產質特徵,它們卻有著明顯差異,所以我將它們分開來敘述。

  雙丹錐釣組的最大用意有五:1、重量足,強風中拋投更方便;2、在需要同樣載重的情況下,分散給兩個浮體去承載則個別體積可以更輕巧,魚訊感應更敏銳;3、當需要提高乘流性、抗風性時,下方丹錐可用過量咬鉛壓入水中,或乾脆使用負浮力規格者,其效果比一般水中標更佳;4、因為有一前一後(或曰一上一下)兩顆浮標,操竿晃餌時不至於一拉母線就直接造成釣組的大幅度上揚;5、在二枚潮、三枚潮等情況下(即表層、中層、下層水流方向或速度不同時),雙丹錐的穩定性很高,且觀察水流與釣組動向較為方便。

  當然也有人說這是一種生意經,因為使用普通丹錐釣組時,掛底頂多流失一顆浮標,用雙丹錐可就損失加倍了!不過信不信由你,在日本不但玩雙丹錐的大有人在,甚至搞三丹錐以上者也不算稀奇,還有人把丹錐換成助投浮標(即俗稱豬公的多拔西浮標)造型,最先端掛一顆大號的,下麵接上一長串小型者,活像母豬帶小豬出遊!只不過那些玩法被統稱為連段釣組,以與只用兩枚者區別,但無論如何,連段釣組跟以下所要介紹的釣組比起來,其輕巧、靈敏程度可是明顯不足的。

  連橫釣組

  常接觸日式釣具的人,應該都知道目印這種東西,它是掛線上上用來標示釣組位置的小道具。在磯釣場合中所用的目印,多為具有些微浮力的圓形或橢圓形製品,體積甚小、水阻不大,加上色澤鮮豔醒目,中間在還有一道可供線系穿過的小孔,因此有人理所當然地將它看成咬況不佳時的浮標代用品。

  典型的連橫釣組就是將阿達利釣法之觀念與目印浮子互相結合,先在母線上掛一枚助投浮標,然後接一段中繼線,此線上有數枚平均分配位置的小目印,然後下方再接綁子線、釣鉤。

  由於那一串目印重量甚輕,因此要借助投浮標來幫助送出釣組,而各目印浮力又都相當微小,僅需相當少量的咬鉛就會下沉,所以整套釣組就非常輕巧了。舉例來說,假如一枚目印浮子只能承載一顆2號咬鉛,而你在五枚目印組成的中繼線組下方的子線上,加了一顆B號咬鉛,則此時最下端目印將完全沉入水中,甚至可能連第二枚目印也跟沒頂——別忘了轉環、子線、鉤子都是有重量、會沉的。此時如有魚兒就餌,它只需花不到3B的力氣就能拖沉整串目印,其敏感度當然十分驚人。

  我不太確定有沒有哪位名人是靠這招數揚名立萬的,但它威力的確不小,兼有拋投方便、魚訊敏銳、目視清楚等優點,而且日本幾個著名浮標廠商都有推出套裝商品販賣,因此臺灣也有少數釣友採用,並給它取了個諢名叫做“火車籠釣組”。

  二段式釣組

  相對於前述第二項玩法,這種組合雖然也用了兩枚浮標,但通常卻都不是丹錐,反而更像簡化了的阿達利釣組——上方一顆可遊動的助投浮標,下方固定一個偵測魚訊的棒狀浮標或小粒類似目印的浮子,兩者均同時掛在母線上而沒有中繼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