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2-12-4 16:39

閱環球時報手機報 學會調整座椅和反

如何調整座椅和反光鏡?這麼簡單的一個問題卻是避免駕車危險的最源頭。據一項調查顯示,不正確的駕駛姿勢和反光鏡視野不良會直接引發交通事故,別以為這是在說別人的事,不信現在就檢查一下你自己的開車姿勢是否正確。

  首先要進行座椅的高度調整,上下調整座椅讓頭部離車頂至少還有一拳的距離。如果座椅調得太高,車輛在顛簸時頭部容易碰到車頂,調得太矮了又會影響視線。然後是前後距離的調整,當腳踩住制動踏板至最深處時,腿部仍要有一定的彎曲量;而靠背既不能太直,也不要半躺,最佳的駕駛狀態是當肩部自然向後靠時,雙臂伸直後手腕處應該正好能搭在方向盤上,這樣在扭轉方向盤時可以保證用得上力,而且儀錶臺的公里、時速、油量等功能顯示也能都在視線範圍內。而雙手在握方向盤時,最好放在“3點”和“9點”的位置。拇指自然搭在方向盤輪輻上。有些司機喜歡拇指向裏,或者在轉彎時從裏側掏輪打方向,其實這樣是非常危險的駕駛習慣,一來這樣會讓駕駛員對方向盤的轉向回饋力判斷不清,另外當遇有較差路面或緊急操作時還有可能弄傷手指。

  調整好座椅後就可以調反光鏡了,老司機都知道車內有三個“後眼”,指的就是兩側反光鏡和車內的後視鏡。對於外反光鏡來說,天空與地面的水準交接線應該在後視鏡的上半部分,也就是在外後視鏡裏可以看到三分之二的地面,三分之一的天空,這樣能確保大部分的路況都盡收眼底。而當左右調節時,應該讓車身也出現在外後視鏡的視線範圍內,但不要太多,只要能掌握車身附近的狀況就行。對於不是全視野的反光鏡,最好能在反光鏡角落加裝一個大視野的廣角鏡,這樣可以保證更全面地洞察路況。不過不要私自改裝不合格的產品,有些反光鏡的曲面設計不合理,長期使用後反而會造成司機的視線錯覺,引發危險。最後要調整的就是內後視鏡,駕駛員在坐好後應該能清楚地觀察到後部路況,原則上本著就低不就高,以掌握更多地面資訊。此外還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車主喜歡在後車窗附近放置大件物品,其實這樣是最影響觀後效果的。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