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ertebewwr1526 發表於 2012-12-16 07:10

警惕頸性眩暈 治療試試中藥

頸性眩暈一般是由頸椎病、椎基底動脈硬化或兩種情況並存所造成的,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其主要病因是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

  頸椎病可發於任何年齡,是40歲以上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統計表明,我國50歲左右的人群中大約有25%的人患過或正患頸椎病,到了60歲,患此病者高達50%。近5年來,門診頸椎病人中,30—40歲的年輕人發病率逐年上升,其中從事文字工作的比較多;另外會開車的人越來越多,擁有私家車的人也越來越多,因此越來越多的“駕駛者”走進了醫院。原因很簡單——他們也和職業司機一樣得了“職業病”。患頸椎病的司機甚至可以占到整個頸椎病患者的20%以上!

  頸椎病是一種慢性退行性疾病,它有多種發病因素,包括年齡、慢性勞損、外傷愈後復發、機體代謝失調、精神因素等等。分析其造成頸性眩暈的病理機理,臨床上一般認為是由於物理壓迫椎基底動脈,導致血管變窄,而血管變窄改變了局部的血液動力學,進而促使動脈血管內皮功能進行生理性調整,則使該局部血管更易發生痙攣。最終會導致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

  而動脈硬化的產生也是一個慢性進展性的病理過程,其因素包括年齡、飲食、體重指數、血脂水準、血液流變學、血糖、血壓、代謝、吸煙等等,其病理進程甚至更為複雜。椎基底動脈硬化斑塊的形成,同樣引起血管狹窄,甚至痙攣。

  頸源性眩暈的發生機理比較複雜,因此目前沒有特異的治療手段。近幾年的臨床研究證實,椎動脈血管本身病變和血液成分發生病變是導致頸性眩暈的主要病理過程。特別是在頸性眩暈患者中,其血漿中內皮素(ET)水準均升高,它可導致腦血管痙攣。同時發現老年眩暈的患病率與焦慮、失眠、煩躁、生氣、緊張、抑鬱等精神情緒因素有關。

  中醫理論認為眩暈的病因以內傷為主,多由虛損所致。本病病位在腦,但主要病機是一方面:肝腎陰虛,肝陽偏亢,肝陽化風,肝風內動,上擾清竅;另一方面:由於肝陽旺盛,反克脾土,肝脾不和導致氣血運化失常,脾虛生痰,痰濁內生,淤血阻絡,風邪夾痰夾淤上擾清竅而發病。治療頸性眩暈的中藥多為平肝熄風藥、活血化淤藥、安神藥、祛痰藥、利水藥。

  具有養血平肝、活血通絡之功效的養血清腦顆粒是治療頸性眩暈的重要選擇。它由當歸、川芎、白芍、鉤藤、雞血藤 、夏枯草、珍珠母、細辛等中藥組成,用於治療血虛肝陽上亢所致的頭痛、眩暈眼花、心煩易怒、失眠多夢等症。中藥藥理研究表明,川芎、當歸有抗血栓作用;鉤藤、夏枯草有降血壓作用。 現代藥效學實驗證實養血清腦顆粒可改善血液流變性,降低全血黏度,增加紅細胞電泳速度,防止紅細胞疊連,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抗血栓形成。更重要的是,它可抑制血液中內皮素的升高,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擴張動脈血管,抑制血管痙攣,改善大腦供血。養血清腦顆粒對於頸性眩暈患者,不僅從病理機理上改善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並且能夠有效緩解患者眩暈、頭痛、心煩易怒、失眠等身心不適的各種症狀,應該是這類患者必備的中成藥。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