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3-1-4 01:35

聰明與否並不取決於腦容量大小

英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的《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發文稱,腦容量小並不意味著笨,腦容量小的昆蟲可能同腦容量大的動物一樣聰明,昆蟲甚至可能也有意識,甚至能數數。

  英國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學院的科學家通過電腦模擬證明,許多“高級”的想法只需有限數量的神經細胞來處理,小得足夠塞進一只昆蟲腦袋中的神經回路可以讓昆蟲擁有意識。而且,昆蟲只需幾百個神經細胞就能數數。幾千個神經細胞或足以讓動物比人造的“活機器人”更聰明。

  昆蟲學家拉斯·契特卡稱:“腦容量大的動物不一定更聰明。我們並沒有在更大的腦袋中發現更多的複雜性,只看到同樣的神經回路在無休止地重複。”

  他補充說,這些重複或許可讓大腦的“主人”更好、更清晰地記住圖像或者聲音,但是,這些重複並沒有增加更多的複雜性,將大腦同電腦相類比,腦容量大可能意味著硬碟更大,但並不意味著處理能力更強。

  動物之間腦容量的差異非常明顯:鯨魚的大腦重達9公斤,包含2000億個神經細胞;人腦介於1.25公斤到1.45公斤之間,包含約850億個神經細胞;而蜜蜂的大腦重1毫克,擁有的神經細胞不超過100萬個。

  研究人員指出,腦容量大小的差異僅僅存在於特定的大腦區域,多出來的腦容量會使大腦更加精准地工作,使一些動物的感覺更加靈敏。

  研究人員認為,大動物需要大腦袋僅僅因為有更多的事物要控制,比如,需要更大的神經細胞來移動更大的肌肉,而一些基本的能力可能只需要很少的神經細胞。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