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3-1-14 00:38

《觀眾》

  一個人倘有某種喜好,他大抵希望他的所愛者也喜歡。兩個原本就有些互相傾慕的人倘有共同的愛好,往往也易於讓他們靠得更近。一個人做他喜歡做的事,大抵也總是得心應手。倘叫他去做他不喜歡、他不擅長的事,那只能是越做越糟糕。而如果近旁還有個所愛者在,這兩種情況就會更加明顯。

  

  我們每每會有這樣一個願心: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如果真的把愛好變成了工作,變成自己每天非做不可的事,又怎樣呢?那麼,他可能連原本唯一的愛好也失掉了。

  

  而我現在也正遇到這樣的情況。先前是把文學當成愛好的,後來卻漸漸生出一個所謂的理想來,於是,為這理想計,我必須化更多的時間去“愛好”它,漸漸的使它變成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雖則還沒有到完全失去愛好的地步,但自己以為是遠不如先前那般喜歡了。於是我每每會被別他的更花俏的事物所吸引開去。

  

  但理想的引力究竟是頗大的,讓我鬆懈不得。為了彌補愛好的少失,我需要觀眾,需要她們的讚賞或批評。魯迅說:凡有一人的主張,得了贊和,是促其前進的,得了反對,是促其奮鬥的,獨有叫喊於生人中,而生人並無反應,既非贊同,也無反對,如置身毫無邊際的荒原,無可措手的了,這是怎樣的悲哀啊。我於是以我感到者為寂寞。

  

  但我並不需要許多的觀眾,有一個就夠了。並且,我以為這一個勝過無量多。一個人,倘能有自己所素喜的人做他的全心全意的觀眾,看他表演他所愛好、擅長的節目,給他以鼓舞,他會盡他的全部心力去表演。我曾經有過這樣的一位觀眾,並且,她也願意只當這樣的觀眾。我於是在這文學的舞臺上可以歌、可以哭,亦如癡、亦如夢,也欲醉、也欲醒。

  

  一般的觀眾,是工作之餘,閒暇之中,化了錢買笑,也可以買哭。他們往往許多人聚在舞臺下,酒醉似的喝彩,得到他們的笑或者哭,發舒了情感,也得到了娛樂。但我的一個這觀眾,我能給她什麼呢?她能從我這裏得到什麼呢?我自己不知道。就我所看的,並沒有什麼。

  

  然而我終於失掉了這一位觀眾,她要去走她自己的人生的路,從此以後不相見。

  

  人最期望什麼,恰好也證明他最缺少什麼。在漫無邊際的無可措手的荒原裏住得久了,也難免要感得寂寞。我於是在大寂寞中,希望能在生人聚裏尋一些觀眾,哪怕有的只是些酒醉似的喝彩,哪怕有的只是些無聊賴的說話。這樣究竟勝於虛空。但我以為,應該也有真誠的欣賞和懇切的批評。

  

  我總覺得現今的人們有些太浮躁,缺少好的觀眾的潛質。一面希求別人關注自己,一面自己又不願真正去關注別人。於是躲在某個角落,突兀的發兩聲喊,或沖出來,跺幾下腳,裝個小丑,以此來引起別人的注意。這是很悖論、又很可笑的。

  

  我先前把文字放出來,自然也是為了尋幾個觀眾,但到現在,看者卻很寥寥,這一面是因為寫的太沒水準,一面也有看客的原因在。

  

  現在,我不再一味站在某處鼓噪,單等別人來看自己,而是改做一名較好的觀眾了,盡可能多的去看別人,欣賞別人,好的便喝彩,不很好的也鼓舞。這樣,於人於己,都是不錯的。

  

  肖複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