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ankearlww7895 發表於 2013-2-11 08:02

明代畫家丁雲鵬迎春書畫小品欣賞

丁雲鵬(1547—1628),字南羽,號聖華居士,安徽休寧人,明代著名書畫家。在《皇明書畫家筆錄》、《明畫錄》、《江南通志》和《宋元明清書畫家年表》、《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等古籍中均有對其人其藝的介紹。

丁雲鵬出自書畫名門,其父丁瓚,字點白,明嘉靖朝進士,以醫名世,並工書畫。丁雲鵬書法宗鐘、王,畫善白描人物,佛像山水等無不精妙。白描酷似李公麟,絲發之間,而眉睫意態畢現。人雲非筆端有神通者不能也。他還曾供奉內廷十多年,成為明代宮廷畫家。明代著名畫家董其昌與其友善,曾贈以印章,曰毫生館,他非常珍視,其得意之作,賞一用之。

丁雲鵬傳世作品,有萬曆八年作《江南春》、天啟元年作《秋溪魚隱圖》等。

筆者收藏有一幅丁雲鵬的書畫小品,常呈案欣賞,樂在其中。

此作尺幅53×31.3釐米,上部用大紅紙以行草書七言詩一首,約占1/4幅畫。詩文是“灑墨作嵐氣,太華蓮花濕,溪路不逢人,渺渺秋濤急”;下部3/4畫的是一幅蓮花圖。主圖畫一束鮮豔的纏枝蓮花,蓮枝上棲息著兩只小鳥,老鳥正埋頭梳理羽毛,小鳥則抬頭仰望著老鳥,相互呼應,鳥兒活潑可愛,栩栩如生。

經查“丁酉”為明萬曆十三年。此件以紅紙寫詩,又畫於冬月,可能是臨近春節過年的應節之作。值得慶倖的是它雖已歷經五百多年的流傳,至今仍保存得基本完好,確實不易。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