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海濱❀男人廣場'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2-15 05:17

改裝輪胎、輪圈注意事項

首先,考慮你的車的用途,嚴格來說就是考慮你輪胎的用途,假如這車是你每天的代步工具,那麼輪胎的耐磨性可能是你最重要的考量,高性能輪胎有很好的抓地力,但磨耗也是一流。同時由於胎紋也會儘量的減少所以濕地上的表現也不理想,更別提泥地或是雪地上的表現了。在濕地上以正常的方式行車,胎溫提升不易,也就不容易達到高性能胎的最佳工作溫度,會有英雄無用武之地之歎。
性能好的輪胎對車的操控表現有好的影響,但盲目追求性能表現(過大、過寬、過軟等)會帶來比原廠胎更壞的效果。比如你的車子只有100匹多一點的馬力,卻配上了寬度達205以上的超軟R胎,結果不但舒適感差了,油耗大了,而且連操控表現都不及原裝的,原因是R胎的優越抓地力加劇了車子的轉向不足(Understeering)現象,反而令車子的操控變得遲鈍。 

大部份的街車出廠時配套的輪圈和輪胎都是兼顧了耐用性、舒適性和各種氣候適應性等多方面考慮之後的選擇,比如既要能跑平坦的高速公路,也要能走崎嶇的鄉村小路,胎面不但要低噪而耐磨,還要具有好的排水性能和耐熱性等。

運動型輪胎的特點是重量較輕,扁平率(aspect ratio)很低,胎壁較硬,有較大膠塊和較少排水紋的胎紋,這些特別設計提升了轉向時的準確度和靈敏度,並可加強制動系統的效能,令車子在行駛時有更好的路感。其中的原理很簡單,運動型輪胎在製造時採用了如Kevlar等特殊材料,令胎殼較硬並減低了胎重,先進的胎紋設計使較少的排水紋有和原廠輪胎一樣的排水量,而減少排水紋的好處是增加胎面面積和可在排水紋之間形成較大型的膠塊,效果是貼路面積加大並減少在轉向時胎面的變形現象,加上輕而硬的胎殼和低矮的扁平率,這些都使得駕駛者得到更直接和迅速的路面訊息,在操控車子時更得心應手。

如果你不滿足於一般的運動型輪胎,那麼一套毫不妥協,把路噪、耐磨、全天候性等要素完全犧牲的純運動型輪胎(R 胎),如Yokohama(橫濱)的048和Dunlop(鄧祿普)的02G等都將會是你的選擇。這些純運動型輪胎的特點是膠質特軟,只需要很短的熱身時間便達到工作溫度,產生很高的黏性,而且胎面的排水紋比一般運動型輪胎更淺而疏,進一步增強輪胎在彎道上和制動時的抓地力,加上特厚的胎壁、方型設計的輪胎側,以及更硬的胎殼和胎壁,保證了車子的優越操控性(但同時亦代表乘坐舒適感已蕩然無存)。某些製造商更把一些型號的R胎再細分成多種軟度膠質,供特別的比賽 (例如Gymkhana,一種日本非常流行的小型繞圈賽)或給賽車隊在微雨但濕滑的賽道上使用。要注意的是選用了這些特少排水紋純運動型輪胎的車迷,在雨天開車時切記要把車速減低,因為排水量不多的純運動型輪胎很容易在積水的路面上產生滑水板現象(Aquaplaning,在F1轉播的英文評述中經常聽到的名詞,意即車速相對輪胎的排水量過高,輪胎浮離路面,令車子失控),而一些特軟的R胎則不適合作長途駕駛用(尤其在夏天),因為輪胎很容易過熱(over. heat)而引致爆胎。

除了膠質特性和排水紋設計外,增大輪胎的尺寸也是常用的改裝方式。但如果車上有ABS、ASR之類的電子輔助系統,尤其是車的前後軸又配用不同直徑大小的輪胎時,改裝車輪尺寸時應儘量保持輪胎直徑不變(變化應小於4 %),否則行車電腦可能因為改裝後的輪胎滾動數據和比例與原廠的設定不符而誤以為車子出現滑移現象,發出錯誤的指令,令電子輔助系統失准。此外在每次改變車輪直徑後都應重新校對車速表(特別是車輪直徑比原來大時),否則很容易會在不知不覺間超速(因為車速表的讀數會比真實的小)。新型車上的電子車速表可以用調節電阻的方法來校對,但機械式的車速表則很難調整,一般只有靠駕駛者自己注意車速了。

另一方面在改變輪胎寬度時,還要注意配合輪圈寬度,輪圈相對配用的輪胎太寬或太窄都會導致胎壁提早老化,因為過寬或過窄的輪圈會令輪胎壁向外或內傾斜,改變胎壁原來設計的受力位置。另外要考慮輪胎是否會因過寬而摩擦到車身,比如在轉窄彎或車輪遇上凸起的路面時。

高扁平率(aspect ratio)的輪胎可讓車看起來更有型,變形度少的低矮胎壁也可提高車在平地的加速、制動、操控性能,但車子整體的舒適牲和平順性會變差,輪圈、懸掛等部份受到的衝擊也會更劇烈,影響到相關部件的耐用性。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