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用水浮蓮根存放蚯蚓

夏天外出垂釣時,蚯蚓不好帶。常用辦法:一是用小容器裝蚯蚓,上面蓋濕布,這種方法優點是重量輕。體積小,但蚯蚓容易熱死。二是用大一點的容器裝,蚯蚓放在濕土或牛糞中,這種方法蚯蚓可保存久一些,但缺點是重量重、體積大。

  一次釣魚時,見到塘邊很多水浮蓮,每棵水浮蓮下面都有一大把又細又密的鬚根,我想用這個鬚根用水浮蓮根存放蚯蚓一定不錯,就摘了一些回去做了兩個實驗:第一個是用兩個直徑為6釐米、高度為4釐米同樣的小容器,各裝10條大平2號蚯蚓,一個容器中用濕布蓋住,另一個裝水浮蓮鬚根,一星期後,用濕布蓋的蚯蚓死掉8條,用水浮蓮鬚根裝的蚯蚓不但一條沒死,還下了6個卵。第二個實驗是用大小兩個容器,大容器中用溫土裝10條本地的紫紅色蚯蚓,小的容器中裝人水浮蓮鬚根,同樣也放人10條本地蚯蚓,一星期後,大容器中的蚯蚓死了5條,而小容器中的蚯蚓也一條沒死。

  水浮蓮植物名為EichhomiacrassiPeS,是雨久花科植物鳳眼藍,亦稱鳳眼蓮,民間叫水葫蘆或水浮蓮,原產于南美,農村多用其作為飼料喂豬。因其鬚根細密,飽含水分而透氣性又好,因此能較長久地存放蚯蚓。另外由於它是一種水生飄浮植物,其根耐水的浸泡,不像其他植物在水中容易腐爛。這種植物長江以南的河溝與池塘中到處都是,有條件的釣友不妨一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