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選用餌料的經驗談

如何選用餌料的經驗談。在釣魚的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就是魚餌。但是我們要怎麼樣才能使它們有叨叨上好的效果呢?這就要看你當天的天氣,釣魚地點的水情,地勢。下面就是我對如何選用餌料的集中看法和經驗,希望大家會喜歡!

  我們準備好了上等的釣餌,如果不能迅速的把魚群引來和滯留在窩內,那就不能收到我們預期的效果。所以除了鉤餌而外,我們還要有好的誘餌。誘餌有什麼作用呢?誘餌的作用就是使食物讓魚看到或使食物讓魚聞到香味,從而引誘魚兒來吃食,並使在窩內經常有魚。

  在許多地方,釣魚愛好者常用大米或小米,加酒浸泡。作為誘餌。其原因是米粒小,魚吞吃後又會有一些從鰓中漏出,不容易馬上就把食物吃完。米粒浸泡在水中能長久的不變質、容易產生變形來招魚。也有用酒糟、糖糟作誘餌的,因為其香味的濃,散發的快,極易把魚群引來,但它很不耐食,持久的性能也較差一些。也還有用炒熟的麥軼、黃豆粉、菜籽餅、紅苕等混合捏成團做的引餌,其特點是可以量大一些,入水浸泡後可成霧狀,適合魚類吞吃,招魚要比米粒快。所以有的垂釣者又同米窩同時使用,收到較好的效果。其方法是選好約位後,先用手撒米窩,範圍可寬一些,大約一至二平方米之內,然後再撒捏成團的糧食制的混合窩。每隔一至二小時再續一次窩,使魚聚而不散。目前,市場上出售的喂雛雞的混合飼料,其成份也很有誘魚力,用之為引餌,簡便易得。過去,常常有人認為窩子餌料放多了,魚吃飽了就不會咬鉤,這當然有一定道理。但首先撤誘餌總有限度,再就是釣餌都比誘餌更高級精細,魚類都有“爭食場”的習性,只要魚群引來,首先還是搶食最理想之物,然後再及其餘。目的是使魚能滯留下來,用香餌釣之,如不多用一些誘餌就達不到這個目的了。只不過激誘餌或補窩時要儘量減少震動,那才是最要忌諱之點。

  還有一種只是有味而無實物的虛窩。虛窩是用6O%的水,1O%的曲酒,30%的香油混合的液體配成。垂釣時將配好的液體帶去鈞場,就地取土,滲入液體配料,揉成泥團投入釣點,魚聞香味而至,又找不到食物,在窩內遊大,此時下鉤垂釣,極易釣獲。還有釣者用醋糟混合醬油槽打窩子,這種窩料有濃烈的酸嗆味,是誘集鰱魚、?魚的理想撤餌,專門釣鰱、?魚。

  用誘餌做窩,可以分為活動窩和固定窩的區別,固定窩是投放誘餌後就不再收回來,活動窩是根據情況可以移動,但製作和投放都較麻煩,尤其是魚上鉤後,很容易把釣鉤同固定窩子的線纏在一起,擾亂魚場。尤其釣到大魚就會很難避免了,即是釣上的魚不跑,也會影響以後的垂釣。但做為一種方法,也不妨瞭解一下。

  做活動窩,不外是既誘魚又不被魚輕而易舉的吞食,所以常採用有孔的布把誘餌包好,使餌料能少量從孔體中緩緩浸出,再在誘餌上束一浮標。(如麥杆之類),測好水深,放入魚窩,只要魚來吃食就可以從浮標上的微動中觀察到魚情,便於施鈞,待到需要轉移位置時,把束在誘餌包上的線拉回即可。誘餌中也有用肉骨頭的,不外仍是起持久的作用。有興趣者不妨一試。

  除了限窩限距的釣魚比賽,在自由垂釣時,不妨多撒幾個窩子,可以擇優而用,並起迴旋的作用。但窩距應有相當距離,不要起重複的作用,效果反而不佳。

  此外,用海竿垂釣,因垂釣距離遠,一般不便做窩,只能在釣餌上想辦法,即是釣餌也起誘餌作用。也有用竹簡裝誘餌,遠距離投誘餌的,但多不准。當然,真正在海域鈞海魚,那是可以用小魚或魚肉決撒入海內作誘餌的。近來,海竿釣大魚,風行全國,用海竿反復投餌,可行成人工魚道,更便施釣。一股是先用炸彈鉤控上容易溶于水的糟食為誘餌,多打幾次就可行成魚窩。不過,要練好投竿技術,就規定我們在每次投竿的距離,不能超過二米的範圍之內,這樣才能辦到,如果是投竿技術不佳的話,東投西擲反而不佳,也沒有一個好的成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