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生 爆 鱔 片

原料:
大鱔魚      2條(約重500克)
濕澱粉    50克       大蒜頭    10克
麵粉      50克       紹酒      15毫升
米醋      15毫升     醬油      25毫升
芝麻油    10毫升     白糖      25克
色拉油    750毫升    精鹽      2克
「干炸響令」又叫「炸響令,採用杭郊泗鄉生產的豆腐皮,腐皮薄如蟬翼,成品色澤黃亮,鮮香味美,脆如響鈴。食時配以甜面醬等調料,其味更佳,是杭州傳統風味名菜。傳說古時這道菜最初出現時並不是現在這種形狀,也不叫這個名字。在杭城的一家酒店,有一天,一名好漢慕名進店要點炸豆腐皮這道菜下酒,不巧豆腐皮剛剛用完,而他一定要吃這道菜。店主說原料遠在泗鄉定制,他返身揮至躍馬,不多時就把豆腐皮取來了。廚師甚為感動,為他精心烹製,並特意把菜形成馬鈴狀,來紀念他愛財心切。於是後人稱此菜為「炸響令」。

製法:
   1、將鱔魚摔死,在額下剪一小口,剖腹取出內臟,用剪刀尖從頭至尾沿脊骨兩側厚處各劃一長刀,再用刀剔去脊骨,斬去頭、尾,將魚肉洗淨,平放在砧板上(背朝下),排幾刀(刀深為魚肉厚度的三分之一)。然後批成菱角片,盛入碗內,加精鹽拌勻,用紹酒5毫升浸漬,加入濕澱粉40克,再加水25毫升,撒上麵粉輕輕拌勻。
   2、將蒜頭拍碎斬未,放入碗中,加醬油、白糖、米醋和紹酒濕澱粉、水調成芡汁。
   3、鍋置旺火上,放入色拉油,燒至170度左右時,將鱔片分散迅速入鍋內,炸至外皮結殼時,即用漏勺撈出,盛入盤內。
   4、鍋內留油25毫升,迅速將鍋中的芡汁調勻倒入鍋內,用手勺推勻,淋上芝麻油,澆在鱔片上即成。
特點:
     鱔片色澤黃亮,外脆裡嫩,蒜香四溢,酸甜可口,是具有南料北烹特色的杭州傳統名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