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95%患者不去心理科看醫生 遠遠低於發病率

時下主動到醫院體檢的人越來越多,身體的健康狀態可以通過體檢瞭解,但是,如何才能瞭解自己的心理健康?心理科醫生建議,把生理體檢與心理體檢「捆綁」起來,將更有利於身心健康。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



記者在廣州採訪瞭解到,現階段較少醫院進行常規的心理體檢,患者如有需要,必須掛號到心理科看門診。

  「但是95%以上的人,都不會來心理科看醫生。」廣州醫學院附屬二院心理科主任龔梅恩說。因為忌諱、擔憂、缺乏瞭解、普及知識不足等多種因素,實際上到醫院尋求心理健康治療的病人比例,遠遠低於發病率。據廣州市衛生局公佈,廣州市現有在冊精神病患者43803人。全國精神疾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總患病人數已超過1600萬人,近年調查局部地區各類精神疾病總患病率在14%到17%。

  在各類精神疾病中,心理障礙最為常見。龔梅恩說,他所在醫院心理科門診病人,超過一半是抑鬱和焦慮等「情緒病」,但是知道自己有這些病的人很少,大部分病人身受痛苦卻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很多人往往首先到其他科室診治,身體檢查都很正常,最後轉診到心理科。

  記者在廣州醫學院附屬二院體檢中心設置的「心理體檢」室看到,來進行心理體檢的人,可填寫一份「症狀自評量表」。一共90項問答,包括「頭痛」「胸痛」「對旁人責備求全」「感到比不上他人」,甚至也有「想結束自己的生命」等,要求根據「沒有」「輕度」「中度」「偏重」和「嚴重」共5種程度進行選擇。此外,還可進行一些個性化的檢查。醫生根據答題,給出結果和指導意見。

  「在身體檢查的同時,也應做做心理檢查,可以發現很多原先發現不了的"情緒感冒"問題。」龔梅恩說。

  他介紹說,心理疾病中有一種叫做軀體形式障礙,它以經常變化的軀體症狀為主訴,但沒有相應可證實的器質性病變,涉及身體的任何系統和器官。比如胃腸道的腹痛、噁心、嘔吐、不能耐受某種食物,再如痛經、月經不規則等女性生殖系統症狀,還有氣促、心悸、頭暈等心肺症狀等等。

  什麼時候應尋求心理科醫生的幫助呢?龔梅恩說,這並沒有絕對的標準,如果明顯感受到心理上的痛苦,比如焦慮、抑鬱、恐懼、失眠等又難以通過自我調整方式去緩解,各種查不出明確原因的軀體症狀同時對症治療效果不佳,難以找到合理解釋的性格或行為模式,以及某些疾病的症狀或指標總是控制不好,這個時候,就需要做心理體檢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