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警惕由於食用醃製食物引發的亞硝酸鹽中毒

眼下正是北方醃製鹹菜的時節,大連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日前發佈秋季食品安全消費預警,提醒廣大市民警惕食用醃漬食物時引發亞硝酸鹽中毒。

  每到秋末冬初,我國北方大到單位食堂、小到個人家庭都有採取醃漬方法儲備冬菜的習慣。



近年來,由亞硝酸鹽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時有發生,對此必須高度警惕。

  亞硝酸鹽與食鹽同樣是白色透明的晶體,帶有鹹味,易溶於水。亞硝酸鹽的主要成分是亞硝酸鈉,是一種允許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當人攝入量超過0.2克時,就會發生中毒症狀,超過3克會導致死亡。

  據介紹,蔬菜在土壤中吸收了氮肥或氮素,積累了無毒的硝酸鹽,但在醃漬過程中,菜裡的硝酸鹽會轉化為亞硝酸鹽,食用不當可引發中毒。醬菜一般在醃漬4小時後亞硝酸鹽開始增加,14天至20天達到高峰,此後又逐漸下降,直至最後基本消失。

  專家認為,醃製時間在一個月以上的鹹菜和酸菜,總體上是安全的。傳統醬菜的醬制時間甚至長達幾個月,所以不必擔心亞硝酸鹽中毒的問題,真正危險的是只醃兩三天到十幾天的醬菜。有些家庭喜歡自己做短期醃菜,還有的喜歡把涼拌菜放兩天入味再食用,這些做法都是不安全的。

  大連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提醒餐飲單位、集體食堂和廣大市民,要提高防範意識,按照科學的工藝醃製,以防因食用醃漬食物不當引發中毒事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醃菜時應適當多放些鹽,保證充足的醃漬時間,至少醃製20天以上再食用;現醃漬的菜要選用新鮮菜;不食用在高溫下存放過久的剩菜;如果食用醃漬食物後發生胸悶、憋氣等現象,應馬上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