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現新型夫妻關係 恩愛夫妻流行「分居」

「我有我的生活,他有他的。我們深愛彼此,全身心地屬於對方,但又互相獨立。」44歲的朱蒂這樣描述她和丈夫的生活。他們已經結婚14年,並養育了兩個兒子,但從結婚的第一天起,他們就沒有在一個屋簷下生活過。

  如今在美國,這種夫妻分開居住的情況並不少見。



2006年,美國人口調查局的一項統計顯示,有300多萬對合法夫妻,並沒有生活在同一幢房子裡。為此,美國社會學家創造了一個新詞語,來描述這種新型夫妻關係,那就是LAT ———living apart together(共同分開生活)。

  朱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丈夫史蒂夫是舊金山市外某高中的音樂老師,「他的房子裡有兩架鋼琴和其他很多樂器」。朱蒂本人是一名自由撰稿人,住在舊金山市區的一間小公寓裡。對他們來說,選擇分開居住,有一部分原因在於現實條件的限制。「在舊金山市內租一套能至少放下兩架鋼琴的公寓,這筆開銷可不小。我倆又都是相當討厭變化的人,所以,就選擇了這樣的婚姻形式,並保持了10多年。」朱蒂說。

  美國人口調查局的分析結果則指出,夫妻選擇LAT的原因多種多樣。比如分開居住,使每次見面都令人期待,一切都那麼新鮮。「在我的屋簷下,我可以不用徵詢別人的看法,隨心所欲地做某些事。我和妻子的生活習慣截然不同,她要求家裡一塵不染,而我從來不會彎腰去撿起地毯上的一張紙片。如果硬要我們生活在一起,這個家早完了。」超級市場客服部經理沃德先生說。「獨立的經濟和開銷使得關於錢的爭吵和協商,不再成為家庭矛盾的一部分。而且,我可以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不用擔心在工作最緊要的關頭被人打攪。」平面設計師伊蓮說。

  當然,這些夫婦也面臨著很多問題。最明顯的,就是那些不理解甚至沒聽說過LAT的人,對他們投來好奇和吃驚的目光。朱蒂說:「當姐姐偶然從我兒子那裡聽說,我和丈夫竟然不住在一起時,她立刻打電話給我,問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我花了很長時間才讓她明白,我們過得很好。」

  據美國《自我》雜誌報道,很多人認為,這種分開居住的婚姻形式只存在於年輕人之中,但事實並非如此。有調查顯示,在選擇LAT的夫婦中,有相當一部分年齡在35—59歲之間,還有14%是50—59歲的人。在歐美,很多名流夫婦都選擇了這樣的婚姻方式。著名導演伍迪·艾倫就和妻子分別住在紐約中央公園的兩端,素有鬼才導演之稱的蒂姆·波頓則和妻子住在相鄰的兩套房子裡。

  美國社會學家認為,LAT的婚姻形式正在成為一種「新的社會圖景」。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仔細地考察了這種方式對婚姻的影響,但不少人指出,這種方式對於養育下一代有弊無利。「夫妻雙方若太過獨立,那和單親父母有什麼區別?這對孩子的成長不利。而且,夫妻長時間分居,如何保證正常的性生活,這可是維繫夫妻感情的重要紐帶。因此,不應該盲目地推崇LAT的婚姻模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