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科學家首次證實 多吃麵包會引發心臟病

醫生們早就知道,如果人們食用過多的麵包、玉米片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的食品,可能會影響心臟健康。在最近的一項重要研究中,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了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引發心臟疾病的具體機制。

特拉維夫大學Sackler醫學院的博士邁克爾 謝克特(Michael Shechter)與內分泌研究所的同事一起,通過觀察吃過各種食品的學生的動脈血管內部情況,清楚地看到了當學生吃下不益於心臟健康的食品時,他們體內會發生哪些反應。謝克特發現,血糖生成指數(high glycemic index)較高的食品能使肱動脈(brachial arteries,手臂上的動脈分支)在數小時內保持擴張狀態。

人體任何部位的動脈血管的彈性都可以反映心臟的健康狀態,但隨著年齡增長,血管壁的一次突然擴張,就可能引發一系列負面效應,比如血管彈性減弱,導致心臟病,甚至猝死。

利用先進的臨床研究技術和設備,謝克特博士可以觀察到,一個人在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之前、過程中和之後,動脈血管內將會發生哪些事件,這在醫學史上還是第一次。他把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會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上。

謝克特是美國心臟病學會和心臟協會的會員,他認為,「要預知心臟病何時發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醫生知道,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的食品會使人體血糖含量升高。對於偏愛這類食品的人來說,他們因心臟病突發而猝死的

可能性更高。我們的研究展示了飲食與心臟疾病間的聯繫,我們可以告訴你,在你吃東西的時候,你的動脈血管裡發生了哪些生化事件。」

與香煙包裝盒上「抽煙有害健康」這樣蒼白的警告語不同,謝克特與同事們的研究使用一種全新的方式,向公眾展示不良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研究人員招募了56名健康的自願者,並分為四個小組。第一組食用由玉米片做成的粥,其中還摻和了牛奶;第二組的食品是糖的混合物;第三組吃的是由麥麩做成的片狀食品;最後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水)。在4周時間裡,謝克特和同事對每組成員都進行了檢測。在檢測過程中,他們使用了一種類似血壓計的儀器,套在自願者的手臂上,這樣就可以即時觀測動脈功能。

結果令人震驚。在進食之前,每位自願者的動脈功能幾乎一樣,但吃完各自的食品後,除了服用安慰劑的自願者,其他人的動脈功能都要衰弱跡象。
從儀器上,研究人員看到,第一組和第二組自願者的動物血管的壓力增大。謝克特說:「我們知道,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的食品不益於心臟健康,現在我們已經弄清楚其中的生理機制。玉米片、麵包、炸土豆條、碳酸飲料會給我們的動脈施加額外壓力,我們首次闡明了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的食品如何引發心臟疾病。」在人體消化糖類物質含量較高的食品時,動脈血管的內皮細胞壁似乎會出現突然而短暫的功能失常。

內皮細胞是否健康與大多數人體疾病都有關係。謝克特說:「這是危險因素中的危險因素。」目前,他發明了一種方法,可以實時監測人們是否具有較高的心臟病發病率,很多美國人都慕名前去接受檢測。

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心臟病患病風險嗎?謝克特告誡人們,要堅持食用燕麥粥、水果、蔬菜、豆類、堅果等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而且每天最好進行30分鐘的鍛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