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運動前後別喝可樂

當你在劇烈的體育運動後,有時會感到腰腿或全身肌肉酸痛,疲憊不堪,有時還感到饑渴難耐。此時,一杯冰鎮可樂,會不會成為你的最愛呢?
  
  或許,在選擇痛飲之前,你應該瞭解一下,運動時我們能否喝可樂?
  
  一般可樂都含有咖啡因、二氧化碳和磷酸等。因為大量服用或飲用含有咖啡因的藥物或飲料,能夠?明運動員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從而提高運動成績。所以,就在今年,世界反興奮劑組織透露,任何含有咖啡因的藥物或飲料,都將被禁止飲用,其中就包括可樂。
  
  不過,可樂中的咖啡因含量較低。對於普通人,只要不是大量飲用,其神經“興奮”或“抑制”作用都不特別明顯。
  
  但是,可樂除了含有咖啡因外,還含有二氧化碳和磷酸,正是這兩種成分決定了可樂不能被推薦為運動時的飲料。
  
  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的作用,所以在飲用時你會覺得“怎一個爽字了得”。但可樂中的二氧化碳讓我們在享受涼爽和刺激口感的同時,也會給我們的消化系統帶來一些刺激。特別是在運動前飲用,有可能引起胃腸脹氣,從而引發運動過程中腹痛等問題。
  
  經過一定量的運動之後,大家都會或多或少地感覺身體疲勞和酸痛,那是因為我們在運動中機體產生了酸性物質,而酸性物質堆積會導致身體疲勞。此時,你若再給身體補充含有磷酸的可樂,就會增加身體的疲勞程度,使體內的酸鹼度得不到中和,疲勞也不容易恢復。
  
  專家的建議是:運動前後至少半小時內,不要喝可樂。由於運動中人體有大量電解質流失,所以在運動後喝含有電解質的鹼性飲料才是正確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