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感冒不該吃藥?醫生透露8成家長做不到

不久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發佈報告,安全專家正考慮徹底禁止非處方藥櫃檯銷售6歲以下兒童的感冒咳嗽藥物,建議兒童感冒不要動輒服藥。然而,廣州不少醫生透露,八九成的家長做不到這一點。
  昨日,廣州市婦嬰醫院兒科主任宋燕燕告訴記者,她經常會接診到一些兩三歲患兒,經過檢查,患的是普通感冒,她建議家長不用給孩子吃藥時,有的家長還有誤解:「我帶孩子來看病,你們竟然不給孩子開藥!」無奈,她只好開一些副作用較小的中藥沖劑。

  宋燕燕做過粗略統計:對待孩子的普通感冒,80%~90%的家長都會擅自用藥或是要求醫生開藥。

  然而,家住天河紫荊花園的朱先生卻說:「每次帶孩子到醫院看感冒,醫生也會開點藥,也沒有醫生告訴我不要隨便給孩子吃藥啊。」對此,市第一人民醫院新兒科副主任張又祥認為,也不排除有的醫生缺乏這方面的知識,或者醫生怕負責任。

  宋燕燕說,「不要動輒就給孩子服用感冒藥」的思路是對的,孩子各臟器發育不健全,感冒藥抑制了症狀的同時帶來對心血管、呼吸、神經系統等方面的副作用不可忽視。而且,兒童患的一般都是病毒性感冒,自身抵抗力經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殺滅病毒。

  對於孩子的普通感冒,她認為,家長應當讓孩子多喝水,補充維生素為主。張又祥則表示,如果兒童高燒超過38.5度,使用退燒藥還是有必要的。不過,用藥前最好先嘗試冰敷等物理降溫措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