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危人群服用降壓最好聯合用藥

據美國「健康日」網站報道,一項來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論文指出,降壓藥聯合使用能夠減少因高血壓引起的嚴重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風險。

  該研究名為「ACCOMPLISH」,共納入了美國和歐洲548個中心、11506名具有心血管事件高風險的高血壓患者。在該研究開始前,幾乎所有患者都接受過多種高血壓藥物治療,但僅有37%的患者血壓達標,即低於140/90毫米汞柱。即便如此,在治療6個月後,患者血壓達標率就達到73%,研究結束時患者血壓達標率已經高達75.4%。據悉,這是迄今為止,在所有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中血壓控制率最高的研究數據。

  該研究還比較了兩種聯合治療方案,作為初始治療,對收縮期高血壓高危患者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影響。結果顯示,血管緊張素轉換?抑制劑(ACEI)貝那普利與鈣離子拮抗劑(CCB)氨氯地平聯合治療較貝那普利與利尿劑氫氯塞秦的聯合治療方案,能進一步降低心血管事件及死亡事件(如致死性心梗、致死性腦卒中、心源性猝死)達20%。

  「世界上約有10億人患有高血壓,其中我國高血壓患者約有1.6億人,位居全球首位」,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趙冬教授指出,「我國人群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高血壓是腦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腎病的重要危險因素,50%—60%的腦卒中,40%—50%的心肌梗死的發生與血壓升高有關。估計每年我國新發腦卒中200萬人,新發心肌梗死50萬人。」

  趙冬認為,血壓控制情況和達標速度是影響腦卒中等疾病患者預後的重要因素,然而,目前臨床上數以百萬計的高血壓患者的病情沒有得到理想的控制。聯合使用降壓藥物不僅可以降低血壓的數值,更可以減輕或防止高血壓患者心、腦、腎等靶器官的損害,最大幅度地降低各種心血管事件發生的危險,從而延長病人的生命和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

  「ACCOMPLISH研究結果提示,以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阻斷劑為基礎的聯合治療作為高血壓患者的初始治療,不僅安全有效,而且是更積極的血壓管理策略」。世界高血壓聯盟主席劉力生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說,「目前的高血壓治療指南也推薦高危患者開始治療就應聯合用藥,但一般臨床醫生仍習慣從單藥開始,在未能達標的情況下再加用不同藥物以進一步降壓。然而,單藥治療的達標率往往不能令人滿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