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清代畫家王原祁簡介

清初著名畫家,字茂京,號麓台,一號石師道人。他是江蘇太倉人,王時敏的孫子,並與王時敏,王鑒,王(輝)合稱清初「四王」,又稱「江左四王」。
  王原祁生 於1642年,卒於1715年,享年74歲。
  王原祁聰明有才華,為康熙時進士,因專心畫學,被召供奉內廷,任書畫譜館總裁,負責編纂《佩文齋書畫譜》,並鑒定古今書畫,後又升至戶侍郎,故又稱他為「王司農」。繪畫方面他得祖父和王鑒的傳授,也是走的臨古路子,尤其喜歡臨摹黃公望,筆墨生拙,韻味醇厚,在技巧方面,他喜歡用干筆積墨法,先用筆後用墨,連皴帶染,由淡而濃,由疏而密,反覆皴擦,畫面顯得融和厚金。不過,他的整個畫面是一小片皴擦出來的,一幅畫要數十天、月餘才完稿,顯得瑣碎,重複,缺乏整體感和連貫之氣。
  王原祁代筆之作很多,由於他受皇帝賞識,學他風格者上千,成為「婁東派」 ,此派左右清代三百年畫壇,正為正統派,對後世影響極大。清代山水畫一蹶不振,這也是一大原因。王原祁主纂的《佩文齋書畫譜》,卷帙浩繁、材料豐富。對後世愛好書畫者,提供了極珍貴而全面的資料。



 
 
 
    縱觀王原祁一生的畫風,其早年跟隨其祖父王時敏學畫,他的山水畫直接淵源於祖父而面貌更強烈,筆墨氣味亦更醇厚,致力於摹古,形式變化豐富,但缺乏生活氣息和真是感受,他的早期作品如《仿子久山水圖》,是作者三十歲時的作品。此圖倣傚黃公望筆意,出神入化。畫面筆墨簡淡,風格古秀。王原祁中年時期的作品,從摹古中脫出,形成自己的特色,筆墨比較秀潤,這一特點可以從《富春山圖》看出,此圖畫面雲山秀水,用筆秀雅脫俗,沒色清淡圓潤,為他中年山水畫的代表作。後又受到王鑒指教,至六十歲時作畫,已顯示出一種「熟而後生」的老練,如作者七十歲所作的《南山積翠圖》筆墨與設色境界高妙。其用筆鋒穎幻化,真率而意韻高古,生澀之處見純屬。其用色絳翠斑駁,是淺絳和青綠手法的極致運用與融合。畫面中累見筆筆交疊,色色相浸之處,全然不拘小節而直渲天然真趣。
 
 
 
    由於史家對王原祁在畫史中地位評價不高,所以現今藝術市場中他作品的價格偏低。1988、1989、1990年兩大拍賣行均有王原祁作品出售。價格都不超過5萬美元。以1990年美國書畫市場出售的三幅作品為例,一幅是扇面《仿吳鎮山水》,設色紙本,為3500美元,第二幅是立軸《仿吳鎮山水》,價格為11000美元,第三幅《仿黃公望山水》,也是11000美元,這個價格有代表性,一般說來王原祁臨古山水立軸的價格在1~3萬美元,扇面在5000~1萬美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