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認清肚子疼的四大誤區

錯誤一:

  經常發作的腹痛不要緊

  一些潰瘍病、膽石症的老病號,在腹痛發作時,往往成竹在胸,認為服些對症的藥物就會好轉。有的甚至在疼痛的性質和範圍超越老病界限時,也認為挺一挺就能熬過去。

  其實,老毛病可以釀成新的禍端。

  如潰瘍病可並發穿孔,膽石症可並發重症膽管炎。若延誤診治,形成瀰漫性腹膜炎和感染中毒性休克,將給治療帶來很大的困難,有時甚至有生命危險。

  所以,對經常發作的腹痛不可掉以輕心,特別是經過常規治療,腹痛仍未好轉而持續加重者,更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錯誤二:

  腹痛一定是腹內臟器出問題

  雖然大多數腹痛是由腹內臟器疾患如消化道潰瘍、炎症、結石、梗阻等引起的,但其他一些疾病也可引起腹痛。

  專家介紹,引起腹痛的情形主要包括以下幾種:胸腔與腹腔以膈肌為界,但下葉肺炎或胸膜炎常引起上腹部疼痛;心絞痛、心肌梗死可引起左上腹或心窩處疼痛;急性食管炎或食管痙攣時,疼痛也可放射到上腹部;腎、輸尿管結石嵌頓時,疼痛常放射到下腹部;睪丸扭轉、睪丸炎都可引起下腹或腹股溝區劇烈疼痛。此外,鉛中毒、低血鉀、低血鈉、高鈣血症等都可引起腹痛。更有甚者,在癲癇、風濕熱患者中,少數也是以腹痛為主要症狀,如腹型癲癇、腹型風濕熱。

  錯誤三:

  腹痛時的當務之急是止痛

  很多腹痛患者在就醫前都服了止痛藥,入院後也總是要求醫生給予止痛治療。他們以為只要止住了疼痛,病也就好了。

  其實,腹痛只是很多疾病引起的一種症狀。在一些必須緊急手術的急腹症如潰瘍病穿孔等,此時若用止痛藥,就會掩蓋症狀,造成診斷上的困難。所以,對任何不明原因的腹痛不要濫用止痛藥,當務之急是找出導致腹痛的原因,以便正確治療。

  錯誤四:

  用止痛片止腹痛

  前面已經說過,引起腹痛的疾病多種多樣,因此,一旦腹痛應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治療,並視情況選用合適的止痛藥物,絕不能拿當止痛片當「萬能藥」。

  據介紹,腎絞痛、胃腸痙攣等引起的腹痛是因內臟平滑肌痙攣所致時,應服用阿托品、復方顛茄片等解痙劑,以解除內臟平滑肌的痙攣,才能止住疼痛。而止痛片無解除內臟平滑肌痙攣的功效,因而治療這類疾病引起的腹痛無效。止痛片只對牙痛、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有效。所以,腹痛時服止痛片是不會取得止痛效果的。相反,服用止痛片,可引起胃、十二指腸黏膜損傷,發生藥物性急性胃黏膜炎,甚至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