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枚用黃帝紀元的銀票

中國紙幣上的發行年號(年份),在封建帝制時大都用帝王的年號,如清光緒××年等。中華民國成立後發行的紙幣大都用中華民國××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發行的人民幣都用公元紀年,如1953年發行的,在幣面上就印有「1953」字樣等。而筆者收藏的一枚「大漢四川軍政府軍用銀票」,幣面印的發行年號為「黃帝紀元四千六百有九年十二月造」。用這種紀年的鈔票實不多見。該票正、背面為有些差別的黃色,票幅為125毫米×78毫米。正面四周有花紋框,上端兩面旗幟上各有個「漢」字,上方自右向左橫書「大漢四川軍政府軍用銀票」,中間印「壹圓」面額,左右兩側分別書有「財政部部長」、「四川銀行總理」,並各自蓋上紅色印章,下端橫書「四川銀行發行」。背面印有軍用銀票通行章程。最後是黃帝紀元四千六百有九年十二月造。

  經查閱有關史料得知,該票發行於1911年(宣統三年)。是年10月2日,四川宣佈獨立,擁護共和,成立軍政府,尹昌衡任都督。當時為解決軍需,於12月通過四川銀行發行了「大漢四川軍政府軍用銀票。因那時清帝已經退位,民國還未宣佈成立,在這特殊時段,故用黃帝紀元四千六百有九年(1911)為發行年號。現在這種辛亥革命時期的軍用票存量很少,有收藏紀念意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