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初潮少女身心保健要點

初潮,是少女進入青春期最明顯的標誌,對於初潮少女自身而言,面臨月經初次來臨,心理上會出現緊張,害怕,羞澀,好奇等複雜的情緒體驗,身體方面會呈現腹脹,腹痛,腰酸,乏力,嗜睡,疲勞,顏面浮腫等不適,再加上學習緊張的壓力,她們的抵搞力和適應力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減退。所以,對初潮少女加強身心保健和健康輔導非常重要。

  第一,家長和老師應向初潮少女講授有關青春期生理,性心理知識,使她們懂得月經初潮是身體發育的必然,是乾主青春期的標誌,沒有必要憂心忡忡,同進度,要讓她們對月經初潮時並發的腰酸,嗜睡,疲勞,乏力等不適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避免驚惶失措,加重心理負擔。

  第二,初潮時應避免參與劇烈體育運動,長距離騎車和跑步等,以免過度疲勞導致抵抗力下降,誘發感冒等疾病。

  第三,經期應經常清洗外陰,避免手淫,因為在此階段機體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清潔衛生,則極易引起細菌感染和發燒,據統計,初潮少女外陰瘙癢症的發病率為6.9%左右,其主要誘發因素就與經期外陰不清潔和手淫有關。

  第四,加強自我防護,使用優質衛生巾,千萬不可為了貪便宜,而使用劣質產品,更不能用消毒不嚴格的普通衛生紙和草紙來代替。

  第五,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睡眠時間,食用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吸收的飯菜,這對增強體質,恢復精力大有裨益。

  第六,避免接觸冷水,注意保暖,最好不參加游泳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