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第一座毛主席塑像

第一座毛主席塑像是在清華大學「造反」的學生和教工——紅衛兵造反派的要求下由當政的「革委會」在清華大學建造的。1966年6月24日,紅衛兵以「破四舊」為由拆除了被他們稱為「封資修」的清華大學的象徵建築物——二校門。二校門拆除後,清華大學建築系教師程國英提出,在拆除後的空地上建立一座毛主席塑像,被學校革命委員會采納。1967年5月31日,「紅衛兵新師大師」決定,在校園內塑造毛澤東主席的大型塑像,並稱為「九·一五工程」。 1967年9月15日,毛澤東主席塑像落成。
  塑像為毛澤東穿軍大衣揮手的全身像,包括底座總高度為8米。底座正面曾鐫刻著林彪為此塑像落成題寫的「四個偉大」的題詞。設計單位是以清華大學建築系美術教研組人員為主成立的籌備組,主要有張松鶴、宋泊、郭德菴等人。塑像為整體澆築。為了使塑像更加堅固,塑像被築成實心並加入了數倍於普通塑像的鋼筋。
  幾乎在同時,毛澤東的老家湘潭韶山也建起了一尊毛澤東塑像。當年韶山火車站正在修建,建造者想在車站對面的山上立一座主席雕像,讓參觀韶山的遊客下車一抬頭就能望見「毛主席」。塑像為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的張德宏設計,並結合他人意見決定以毛澤東青年時代穿長衫的形象來建造,並採用總高12.26米的規模。有趣的是當地農民希望能把塑像修在一座房子裡,因為他們不願意見到「毛主席」淋雨曬太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