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少林石雕

少林寺是我國石刻藝術的寶庫之一,特別是初祖庵大殿的簷柱、內柱、內外群肩石及神台四周,都有精美的浮雕。初祖庵為1125年(北宋宣和七年)修建,至今仍保持著初建時的面貌,這些浮雕均為建殿時所刻,刀法粗獷,古拙勁健,構思巧妙,雕刻精美,是少林寺石刻中的珍品。
    殿內共十二根石柱,上面雕有樂伎、童子、飛鳥、海石榴花、寶相花、牡丹花及卷草紋等圖案;殿內四根石柱上,均雕有天王像;南邊二柱天王像上方刻有祥雲騰龍,北邊二柱則刻有人頭鳥,造型生動、逼真,栩栩如生。
    在大殿東、西、北三壁的群肩石上亦雕刻有精美的浮雕,內壁多為人物,如僧人、童子、仙人、武士等;其中的羅漢圖,僧人身披袈裟,拱手合掌胸前,或盤膝而坐,或合掌站立,神態虔誠,肅穆恬靜。外壁多為動物,如麒麟、海龜、馬、牛、羊、象、飛龍等;其中的飛龍圖,兩龍相對飛舞,前者回首相望,後者奔騰向前,首尾相應。所有這些浮雕,均以波濤洶湧的海水為背景,造型生動,意境悠遠,呼之欲出。
    大殿神台須彌座束腰部分的石雕,精刻獅子滾繡球及卷草圖案,獅子口銜繡球、飄帶,在海浪般的卷草中跳躍,連綿不斷的圖案猶如行雲流水,具有動態美。神台背面刻著一幅山水人物圖,畫面上山巒重疊,花草茂密,樹木蒼勁,田園整齊,遊方的僧人,待渡的路人,古老的寺院,聳立的寶塔,奔流的河水以及河上的小橋,簡直就是一處恬淡明麗的世外桃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