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觀丐趣記

可能是同行如敵之故,或者是因為生理缺陷無法溝通,我家樓下市場的兩個乞丐是互不往來的,都把對方作「透明」處理。在市場東角的是個瞎老頭,有時會戴上一副破墨鏡,有時則淌著眼淚翻著眼白,叫人慘不忍睹;市場右角的是一腿長一腿短的拐子,大概還患有小兒麻痺症,肩膀雙手歪作一團,裂開的嘴禁不住地流口水。兩人各自佔著自己地盤行乞,相安無事。
但事情總有例外。一日下午,市場已沒什麼人,老瞎子的錢兜裡顯示收穫頗豐,拐子卻討不到錢。拐子向瞎子那邊望了一陣,破天荒地,一步三晃、拐著腳慢慢向瞎子走過去。他在瞎子面前站了一陳,見對方毫無反應,便伸手在瞎子眼前晃幾下,瞎子依舊在翻眼白。拐子把手伸向兜裡欲抓錢狀,瞎子依然呆坐著。
拐子一番謹慎「鑒別」,顯然認準老頭的確是個瞎子,便真的伸手抓錢。但事實卻使人感到意外:就在手抓到錢的一瞬間————說時遲,那時快,瞎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手抓住對方的手腕,一手抓起盲公棒朝拐子猛打。瞎子邊打邊罵:「打死你狗日的!老子都敢欺負!」拐子被打得哇哇大叫,好不容易才掙脫老頭的手,還有令人沒想到的是,他竟然能奔跑如飛般逃去!絲毫看不出他是個拐子,其協調甚至有點優美的跑姿不亞於任何運動員。
瞎子舉著「打狗棒」直追,拐子狂奔,吵鬧成一片。任何見過他們的行乞樣子的人都會視之為人間奇觀。瞎子畢竟年老體衰,追了一陣便停下來,上氣不接下氣的。這時瞎子罵話卻很叫人意外:「狗日的我看你能跑到哪裡!下回老子看到你非剝你的皮不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