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河流無漂釣法

貫穿於河南省鞏義市的伊洛河,一直是釣魚愛好者喜愛光顧的天然釣場。它流經鞏義,在市神北村匯入黃河。近年來,隨著全國性的環保治理,河水由濁變清,水質由壞變好,魚蝦大量滋生,黃河之魚也隨之大批湧入河道,為兩岸釣友提供了垂釣休閒的好去處。?

  我從2000年起,常在南河渡伊洛河大橋下游至神北村入黃河口河段垂釣。先是用浮漂找洄水灣垂釣,但由於水流潮湧,浮漂時時隱入水下難以把握魚吃餌信息使人煩惱,一天下來雖有收穫且都是小魚。後來,我試著不用浮漂,把鉤餌直接打入流水,釣竿放於竿架上,鉤線牽引竿梢在相對靜止的狀態下進行垂釣,只要發現竿梢猛烈顫動起竿就有魚,效果非常顯著。我現將此無漂釣法介紹於下,供釣友參考。?

  一、釣具的選擇與匹配?

  1.釣竿可選用4.5~6.3米中軟調竿(因竿梢較軟,魚吃餌顫動幅度大,便於觀察)。?

  2.釣線選用2~3號線為主線,1~1.5號線為腦線,腦線長10~15厘米,線組全長為齊竿線,便於拋竿和起魚。?

  3.鉤可選用伊豆4~7號歪嘴長柄鉤,因這種鉤鉤條細,鉤門寬,鉤尖鋒利易刺穿魚嘴(垂釣時用雙鉤,但鉤距應稍大些,一般1.5厘米左右)。?

  4.鉛墜可採用30克左右,用鉛皮捲成空心活墜(平時採用台釣組合的釣友可在鉛皮座上加重鉛皮即可),墜、連接環與太空豆之間留有30厘米的距離,其優點是魚吃鉤時,因墜是活動的,拉動距離長,增加靈敏度,就是50克左右的鯽魚吃餌也可將竿稍帶動。(如圖)。?

  二、餌料:用容易製作接近自然的清香魚餌為好。我的做法是:取新鮮玉米面500克、麵粉100克、白糖15克,攪拌均勻用開水燙一下,拍成糖糕狀放入開水中煮10~15分鐘撈出,稍涼後加入一點香油,用手搓開沒有硬塊,調和成略比耳垂硬些即可。這種餌色金黃、味甜香、魚易發現吞食猛。?

  三、釣法:?

  要選擇河流的窄處,河底無雜物的地方做釣點。到釣點後首先要在竿梢上拴個紅色塑料條,固定好竿架。二是把竿回到竿架上,調整到竿梢距水面15厘米,拴好失手繩。然後把魚餌裝鉤(如玉米粒大小),拋竿後將竿置於竿架上,讓鉤餌自然順水流下,待鉤線牽引竿梢相對靜止就可細心觀察竿梢反應,只要稍微顫動應立即起竿即可中魚,稍遲一點就要等第二次機會,常常會中雙魚。此釣法和台釣一樣靈敏,但比台釣更刺激一些。釣友不妨一試。?

  四、注意事項:?

  河流垂釣,岸陡水深,應結伴前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抄網、長魚護必備,常會遇到大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