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科學家研製基因注射劑 長生不老不是夢

青春永駐是人們對生命的美好嚮往,但是人類不得不接受衰老死亡這一殘酷的現實。目前,科學家正在積極研製一種「長生不老注射劑」,它將有助於延緩人類衰老。

    科學家們一直在研製一種能夠消除與人體細胞衰老有關的健康問題的治療方法,現已取得了具有重大的意義的進步。他們已突破了與兩種罕見遺傳病症相關的劣質基因,將來有一天他們將採用這種方法用於延緩人類衰老的進程,最終研製出「長生不老藥」。

    據瞭解,此項研究科學家聚焦於線粒體上,這是一種外形像臘腸狀的「發電站」,存在於除紅血球之外的人體每一個細胞中。它們能將我們所吃的食物轉化為人體心臟、肌肉、大腦和其他身體部位所使用的能量。據《新科學家》雜誌報道稱,調查研究顯示,線粒體的退化是導致人體細胞衰老的一個重要因素。在5000名兒童和成人中大約有1人有患線粒體疾病的危險,並伴隨著神經系統紊亂和失明。

    線粒體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它們擁有自己的DNA,即線粒體DNA,這是母系遺傳下來的。該線粒體的缺陷是引發一系列罕見遺傳症的「罪魁禍首」,包括糖尿病、失明和心臟病等病症。最重要的是,它還有人體細胞衰老有密切關係。研究表明,有效修復缺陷線粒體有助於延緩衰老。然而,通過將健康的DNA注入線粒體來修復缺陷的所有嘗試,即一種叫做「基因治療」的方法都宣告失敗了,注入的新基因無法進入線粒體。

    目前,研究人員對功能基因標上一個「地址代碼」,地址代碼將告訴研究人員功能基因去往人體哪些部位。法國科學家已成功地將這些功能基因送入線粒體之中。這項研究報告指出,一旦進入線粒體,功能基因就會修復導致一種罕見形式的失明和一種肌肉萎縮病的受損線粒體。同樣,研究人員可以採用相同的方法研製基因注射劑,該注射劑能消除被認為與衰老過程有關的線粒體缺陷。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長生不老」注射劑雖能夠延緩衰老,卻不能完全抑制人體衰老,因為線粒體只是眾多與衰老過程有關的因素之一。

    英國專家帕特裡克&S226;金納利教授是線粒體紊亂研究領域的專家,他指出,「這種方法並不是一個萬能藥,但如果取得成功的話,就可能潛在地修復了部分這種相關的線粒體受損,而線粒體在延緩衰老上可能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據悉,巴黎瑪麗&S226;居裡大學的研究人員正準備從人體細胞實驗轉向老鼠實驗,最終他們的目標是人類。然而,他們在實驗過程中會有諸多障礙需要突破,比如:研究人員需要確信,這些基因會按照預想的發揮作用,不會擾亂其它重要的生理過程。他們還需要解決如何把它們送到人體需要的部位,不會給其它器官帶來有害的副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