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磯釣釣場的選擇與安全措施

磯釣指的是在突出水面的岩石或礁石灘上垂釣,磯釣是海洋釣中一項重要釣法,釣場廣闊,釣點眾多,一年四季釣獲魚種多、數量大,釣技千變萬化,充滿著奧秘探索的色彩和濃厚的趣味,所以深受廣大海釣釣友的喜愛。

選好釣場是從事磯釣的前提,最好要向當地的農民、船民、漁民以及海釣愛好者瞭解,熟悉釣場海況、魚況、潮汐、風浪與天氣氣象等方面情況,這樣才能有備無患。在選擇釣點時,海釣的選點原則和淡水釣中的選點原則差不多,例如凹灣內、凸岬處、亂礁外側、峭壁附近、湧浪外側、引潮帶、回流區、旋流區、沉瀨區、深場區、開闊的水流區、遠投間帶區以及大壩附近、水閘上游下游及兩旁、橋墩旁、棧橋下、石油平台下、避風港內、船塢停泊區、海港裝卸平台下、防波堤、消波樁外側等,都是磯釣的較好的釣點。

磯釣身臨大海,有時是居高臨下,特別是站在荒礁野島邊磯釣時,安全意識、安全措施均須時刻銘記在心、落到實處。潮汐時間表要背得爛熟。來到任何一個釣點,首先都要察看滿潮時的水漬痕跡,曾經刻劃在岸邊或是岸石上的何種高度,是在你腳下還是頭頂的何方,你的釣點立足點,是處在潮線下方還是潮線上方,這一點都要銘記在心。身後要留有退路,選有制高點。我國黃海、東海和南海,每年都有從太平洋喬來的東北季風、大赤潮、暴風雨和一次一次的颱風過境和登陸,海面波濤洶湧,所以,如果去磯釣一定要穿救生背心、打上安全樁、繫上安全繩 ,並把繩結拴在腹前腰帶上,以防不測,要安全第一。 為了確保「危險性」較大的磯釣安全,釣者、釣魚小組、釣魚俱樂部或釣魚協會,都應經常收聽、記錄、研究本地區天氣預報、海況海浪預報,以便採取相應對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