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研究顯示人類大腦利用三角形網格來記路

通常地圖都使用互成直角的經線和緯線來幫助定位,而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人類大腦中的「導航系統」使用的卻是由正三角形組成的網格。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在《自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首次確認人類大腦中存在這種利用正三角形網格來幫助定位的「網格細胞」。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實驗鼠大腦中存在這種細胞。

研究人員因此設計了一套虛擬現實系統,請受試者戴上專用設備,「遊覽」虛擬的山谷草地等景色,同時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術測量受試者大腦相應區域的活動情況。結果發現,人類大腦中相應細胞的活動同樣呈現出明顯的正三角形網格模式,並且受試者的空間記憶能力越強,這種模式就越明顯。

參與研究的卡斯韋爾·巴裡說,這些網格細胞為大腦提供了空間認知地圖,它們使用了與通常地圖中經線和緯線非常相似的方式,所不同的是採用了三角形網格而不是方形網格。

網格細胞是大腦中最容易遭受早老性癡呆症等疾病影響的細胞之一,這也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這些疾病的常見症狀就是記不住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