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濫塘釣鯽經驗

「濫塘」是指魚非常刁滑難釣的塘口。根據筆者多年的經驗,釣「濫塘」欲獲滑鯽,釣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釣組要精細

  1線:如果塘口水清,主線要用直徑0.12~0.14毫米的細線,腦線採用多股錦綸軟線或美國蜘蛛線(紡織線),顏色以接近淤泥顏色的墨綠色或灰黑色較好,長度為2~3.5厘米(夏季稍長,冬季略短);

  2鉤:使用小號細條鉤,如4~5號袖鉤、溪流6號或海夕4~5號鉤,依伊尼鉤用素食鉤條嫌粗;

  3漂:直徑2.5~3毫米的白雞翅膀羽毛剪成0.8厘米長的小段,三粒即可;

  4墜:用鉛皮卷制,固定在主線與腦線的結點上。在調試漂墜配比時用小銼或指甲一點一點將墜修整成棗核形,這樣水阻小,然後手指浸濕蘸鹼粉將墜搓一搓,清水沖淨,晾乾,再放入醋液裡浸一下,以消除金屬光澤。製成的小墜看上去就像一小粒老鼠屎,下到水底不會驚魚。

  二、選點要避開老窩

  鯽魚群有領域性,草塘中的鯽魚領域性尤強。另一方面,鯽魚反覆接觸釣具釣餌並屢屢經歷危險之後會形成條件反射,見鉤就怕,見餌迴避,所以一個窩點如天天去釣,窩點周圍的魚會越釣越少,越釣越滑。釣者選點時務必避開老窩。判斷是不是老窩主要看塘邊,凡塘邊踩踏得光光溜溜,地上又是煙蒂又是餌料渣的地方都是老釣位,其前方的水面草膛必是老窩口。據此,釣者選點時可先按風向、深淺確定好大的選窩區域(比如選擇釣南岸或釣西北角),再在此區域內沿塘邊觀察,哪個地方老釣位少就在哪片水域選點;如該區域內老久位一個挨著一個,那麼看看哪兩個釣位的間距較大,且前方水面形勢或水草分佈又較佳,就在這兩個老釣位的中間選點。總之,哪怕與老窩口錯個一二米,也比直接釣老窩效果好,尤其是草塘。

  三、下窩食宜少

  老塘及水淺、塘面小或鯽魚較大的塘口,窩子切勿打重。如該塘近期釣的人多,甚至不宜打窩子,因為魚已對窩食形成了條件反射,見窩食就跑,打窩子不起作用。那麼如果用麵食作釣餌,可試著向釣點附近(比窩口範圍稍大)投擲十幾粒綠豆粒般的小面球,這樣更易於誘魚嘬食上鉤。

  四、上餌要小

  「濫塘」之鯽「久經沙場」,有很強的抗釣能力,表現為對食物的警覺。因而常出現窩中魚星直冒,但魚兒就是不吃釣餌的情況。對付這種「刁魚」,不僅要線細鉤小,餌也要上得小,比如用麵食,餌粒要搓得如同半顆金絲米米粒(甚至更小)那麼大,裝在鉤尖上,使其在水底看上去如同窩食中的一粒(為迷惑魚,窩食主料如是麩皮、餅渣等,可加入1/5的糯米粒)。此外釣餌配方也應同窩食的基本相同,這樣形、色、味皆同,魚兒難辨真偽,自然誤食上鉤。

  五、釣中注意事項

  「濫塘」之鯽特別警覺,因而垂釣過程中應盡量減少驚魚因素。

  1淺水塘下窩要用打窩器將窩食送至窩點上方輕輕撒下,不能用那種在水中蕩來蕩去的窩食罐,也不能用手將窩食攥成團投向窩點,那樣的話,窩點周圍的魚一旦驚散,老半天不上窩。

  2打完窩後應稍歇,待窩中起星或估計魚已上窩時再下鉤,不要這邊打完窩那邊馬上伸竿,那樣會影響魚攏窩。

  3人在釣位上站定之後少走動,換窩或送魚入護時應「躡手躡腳」,水淺的塘口投鉤動作要輕(餌鉤悄悄進窩,徐徐入水),提竿時注意勿將竿影掠過窩口。

  4魚護盡量遠離釣位。

  5鯽魚中鉤及出水後常用身體尾巴絞線,所以魚兒上岸後常可看到腦線及墜上端的主線上粘著少許黏液,如不把這黏液清除乾淨,再下鉤時窩中覓食的鯽魚嗅出氣味,會對餌鉤避而遠之。清除黏液可採摘兩片艾蒿或白蒿的葉子(艾蒿及白蒿塘邊都有),用手指搓爛,然後包住鉛墜和釣線捋一捋。艾葉和白蒿葉有股濃烈的香氣,夏秋鯽魚對此香味蠻感興趣(夏季用白蒿葉汁拌和在麵食裡鯽魚頗愛吃)。

  6衣服忌鮮亮,夏季穿白襯衫站在塘邊反光強烈,最易驚魚,出釣時應帶一件暗色衣服,到了塘邊立即換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