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松花粉

松花粉的正式學名叫Pollen,松花粉是花的雄性器官,通俗地說松花粉就是植物的精子,是植物生命的精華所在。
  松花粉的體積小,顏色大多是淡黃或淡粟色。松花粉有風媒松花粉和蟲媒花粉兩種。風媒松花粉靠風傳播,蟲媒松花粉靠蜜蜂採集。食用松花粉全部是蟲媒花粉,是蜜蜂採集的花粉加上蜜蜂自身的腺上分泌物、唾液和花粉形成的花粉球。松花粉細胞直徑約15~50微米左右。小小花粉不但包含著生命的遺傳信息,而且還包含著孕育一個新生命的全部營養物質。因此,世界上許多專家認為:花粉是世界上迄今所發現的唯一完全營養的保健食品!
  根據科學家測定,破壁花粉中含有22種氨基酸。蛋白質是生命中的基本物質,而氨基酸是蛋白質的分解產物。據法國國家研究中心檢測,破壁松花粉中的氨基酸含量為牛肉、雞蛋的4~6倍,破壁松花粉總脂含量約為5%左右,對人的大腦及神經系統的發育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松花粉其中磷脂更能防止脂肪在肝臟中的堆積。
  破壁松花粉中糖類總含量為25~40%,糖類種類齊全。包含單糖、低聚糖和多糖等。其中最有開發前景的花粉多糖,它具有很強的免疫能力,具有明顯的防癌功效。
破壁松花粉中含有100多種?和輔?,?是影響細胞新陳代謝的重要物質,對營養成分的分解合成、消化吸收起催化作用。
  破壁松花粉中還含有維生素A、B、C、E等14種和鉀、鈉、鈣、磷、鐵、鎂、碘、銅、鋅、錳、鈷、鎳、鉭、鋇等30多種對人類起重要作用奈?吭兀約昂芯嚦拱┬饔玫摩梁懿匪睪挺潞懿匪亍?br>
松花粉的應用歷史
  擬服松花無處學,嵩陽道士忽相教。今朝試上高枝采,不覺傾翻仙鶴巢。--唐·姚合這首唐代七言律詩形象地描述了松花粉的採集過程。自古松花粉就是食療、美容珍品,世界上第一部國家頒布的藥典-唐《新修本草》中就已將松花粉收載,眾多的醫林著作中,也均記述了松花粉的醫療健身功能。唐·《新修本草》:松花名松黃,拂取似蒲黃,久服輕身療病。明·《群芳譜》:(松花粉)除風止血,治痢,和砂糖作並甚清香,宜速食不耐久留。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松花,甘、溫、無毒。潤心肺,益氣,祛風止血,亦可釀酒。清·《本草從新》:(松花粉)善糝諸痘瘡損並濕燜不痂。
  由於松花粉具有養顏益壽之功效,歷代皆被列為敬君貢品。明代劉若愚在(明官史)中就曾記載: "天壽山守備太監,轄十二陵掌印等官,凡每年春季進貢松花粉。"古代文人墨客,雲遊隱士更是對它情有獨鍾。唐·白居易:"腹空先進松花酒,樂天知命了無憂。"宋·蘇樂坡:"一斤松花不可少,八兩蒲黃切莫炒,槐花杏花各五錢,兩斤白蜜一起搗,吃也好,浴也好,紅白容顏直到老。"金·張健:"客從岳頂來,貽我松花粉。為言服之久,身輕欲飛翔。"

松花粉的功效
  消化及吸收不好:常吃松花粉,可以吸收足夠的維生素B1,刺激消化?的產生,增加食慾。對於頑固性便秘及瀉痢,松花粉中合有足夠的維生素B6、礦物質鎂、蛋氨酸等成份,能扼止因緊張造成胃腸痙攣所引發的便秘,防止因膽鹼分泌不足造成的結硬大便便秘;松花粉中亦含有抗生素及生長物質,可控制大腸菌、沙門氏菌等,可用來治療便秘和瀉痢的毛病。
  胃腸疾病:包括胃痛、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穿孔等。吃松花粉都可以吸收足夠活性氨基酸及活性?,以修補胃腸損傷的部分,達到治本的目的,效果十分神奇。
  前列腺炎:為老年男性的通病,對身體影響很大。瑞典、德國、丹麥和日本都有無數的報告證明花粉可以治好前列腺,成功率高達80%,同時病人會感覺性能力增強。主要因為花粉裡最可靠的最豐富的礦物質鋅的供應來源。
  婦女病:經期不准、痛經、崩血和更年期障礙,松花粉都有不可思議的效果,主要是松花粉能提供足夠的營養,促進內分泌的正常,子宮的收縮正常,進而治療許多婦女病。
  心臟病、高血壓、血管硬化: 松花粉中合有多量維生素B6可控制因蛋氨酸轉化所引起的血管硬化,松花粉中含有大量的RUTIN可以增加血管彈性、增強毛細血管,降低血壓。
  抗衰老:藥理實驗證明,松花粉中合有大量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胡蘿蔔素及微量元素硒,可以抑制體內脂質和蛋白質過氧化反應,具有延緩衰老的作用;松花粉進 入人體後,可使SOD的活性增強,量級提高,增強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同時能清除沉積在皮膚表面和腦、心、肝器官組織中的老年斑,可抑制組織細胞老化,抑制人體衰老,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