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南方冬季垂釣技巧

冬季垂釣雖不如夏季,但因地制宜,也會有釣獲。我國南方部分地區冬季水溫偏高,適合垂釣。下面以贛江流域為例介紹一下冬季垂釣要注意的地方。

選好釣位可以出奇制勝,冬季出釣,釣位選擇要向陽避風,還要根據水溫、水域的深淺廣佈窩點。贛江流域的冬季,早晚氣溫低,宜釣深水低窪處。每逢北方冷空氣南下時,淺水域多會結一層薄冰,而向陽、背風的深水面,很少結冰,依舊水波蕩漾,清晨還會看到冉冉升起的水蒸氣。這說明深潭水溫暖和,天然餌料也多,是魚類聚集、棲息、覓食的窩點。近年,贛江流域的一些大型湖泊、水庫大多有網箱及圍網養魚,而網箱周邊多是魚類的索餌食堂,如能在網箱或圍網邊垂釣,效果頗佳。在中午前後,陽光充足的日子,氣溫升高,宜釣在向陽、背風,離陸岸近的淺水域、灘頭。針對魚類的趨暖性,打下誘餌、做窩,當魚類向水溫高的水域游弋時,有利聚魚和垂釣。那些與溝、塘等相通的常年及季節性的流水口,水流會將各種食物帶進水域,魚類有在活水中游弋習性,釣獲的機率也較高。

冬季天氣不穩定,時有寒流來襲。要根據天氣和溫度的變化選擇出釣時機。每年的「立冬」至「冬至」,在寒潮來臨前夕,南方氣候多為晴暖或多雲天氣,掌握氣溫變化的特點慎重選擇出釣時間。魚類的生活習性是隨著氣溫的變化而一日三遷,影響到其洄游活動範圍。在南方,當氣溫低時,魚類藏於深水中,當太陽升起,熱輻射水面,淺水域升溫快,鯉、鯽等迥游魚類多游向氣溫高的水域曬背、嬉戲,此時多在上午九時以後,下午十五時以前,為初冬垂釣的最佳最時段。

冬季因氣溫低,水草不生,魚兒的嗅覺也不如夏季敏銳,所以用什麼樣的餌料很重要。誘餌最好用熱性的粉末狀的濃香甜味重餌打窩,出釣前將麥麩、玉米粉、芝麻、黃豆粉等用文火炒熟,不待冷卻,即加入部分白酒悶上一晚。白酒具有濃郁的香,帶甜味,屬熱性。帶入釣點後,如有條件再拌入豆渣等,每次投窩餌團用量宜250克以上,濃郁、香甜的重餌是冬季誘魚、聚魚的秘密武器。要根據水情和魚性,靈活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