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西王母》

西魏 壁畫 敦煌莫高窟249窟  縱120厘米 橫210厘米
西王母俗稱王母娘娘,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神。《山海經》說:「其狀如人,豹尾虎齒,善嘯,蓬髮戴勝。」後經增飾為掌管女仙名籍的神仙領袖,與東王公共理仙界諸神。此圖繪於窟頂南(右)坡,呈梯形,與北(左)坡東王化兩相對照。
西王母乘三鳳車,身穿大袖長袍,頭梳高髻,是一婦人像。鳳車頂置雲蓋,桿懸彩幡,車尾有旌旗。畫左側立一御者,車旁有鯨鯢文鰩騰躍。二方士,一舉幡導引,一持節相隨。「羽人」、「烏獲」,來去開道,車後有「開明」神獸護衛。上有飛天飛舞,下有飛虎奔馳,其間流星穿梭,飛雲飄忽,一派天國仙境。下部繪地上山林和動物,有漫遊的野牛、伸頸嚎叫的野豬、驚逃的馴鹿。在山林左端有一隻山羊、剛爬上山頭,和一隻狼不期而遇。狼長伸脖頸,挪動著一條後腿,剎間就要樸食過去。山羊惶恐,躊躇未定,身後又來一餓狼,輕步接近,準備偷襲。狼的貪婪奸詐,羊的怯懦惶恐都被刻畫得活靈活現。
249窟西王母、東王公壁畫是中國古代神仙思想在佛窟的反映,其繪畫風格也表現了魏晉以來玄風靡漫,注重神韻面形成的飛速運筆,簡筆造型,追求滿壁風動的藝術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