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拖釣」大鯽魚

在我們蘇北泗陽有一些無人放養的溝渠、池塘,由於種種原因,使得那些唯利是圖的漁人們無法竭澤而漁或是用電、網進行徹底捕撈,從而幸運地殘留一些大大小小的鯽魚,而這樣的水體,卻往往是小雜魚特多。在春、夏、秋三季小雜魚能鬧得人心煩意亂,任您用什麼方法,都不能徹底杜絕(即使是使用嫩玉米作釣餌,它都照鬧不誤)。而這些小雜魚特多的溝渠、池塘,也就成為我們釣魚人心中的「雞肋」。

  可是這樣的「雞肋」釣點,到了冬天,可就成了我們當地釣魚迷們的最愛。因為到了冬天,氣溫低下,那些無處不在、無餌不搶的小雜魚基本集體封口,我們釣魚人最喜歡釣的鯽魚卻是照樣開口進食,而我們泗陽釣友就可以施展「拖釣」絕技了。

  選擇風力在3級以下晴朗的天氣出釣,時間在10~16時(這是一天中溫度最高的時段)。我們用8米以上的細條竿(輕巧),0.4號以下、5米左右的細線,星漂(7~20餘粒),2~3號的細條朝天鉤,掛紅蟲(紅蟲對鯽魚具有相當大的誘惑力),進行拖釣。「拖釣」其實就是人主動的去找魚,變被動為主動。

  如是沒有水草等雜物的水體,竿子須全部伸出,盡量把掛著紅蟲的釣鉤拋向溝渠、池塘的中間部位(那裡一般最深),然後向向陽的淺水區(1米左右),前後左右輕輕、緩慢地拖動,探索,每次移動10~20厘米。如果是有蘆葦、蒲等水生植物或雜物的水體,首先選擇把鉤投在向陽一面的水生植物或雜物的空隙處(這兒是魚兒越冬的最佳去處),也是前後左右輕輕、緩慢地拖動,但每次只能移動5~10厘米,以減少掛底。如水生植物空隙處魚情不佳或水太淺,則參照在沒有水草等雜物的水體中拖釣的方法。

  提竿時機的把握:冬季鯽魚的漂相還是以送漂居多,也有連續輕顫或黑漂的,還有在拖動過程中感覺似乎掛底的,只要有以上情況出現,輕輕一抖手腕,一尾鯽魚即被請上岸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