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未生怨》

盛唐 壁畫 敦煌莫高窟 172窟 縱80厘米 橫48厘米
根據《觀無量壽經變》中的序品繪製,講王捨城國王頻婆娑羅年老無子,請相師占卜,相師說,山中有一道士,死後來投生。國王盼子心切,派人斷絕道士糧餉,道士餓死,國王卻未有子。相師告訴國王,道士已化為白兔,國王又遣人用鐵釘將兔子釘死。不久,王后生下一子,取名阿闍世。太子長大,一日出遊回城,心生惡念,將國王抓起來,自立為王。王后韋提希夫人以蜜面塗身,到監中為王送食,太子得知大怒,欲殺王后。二大臣竭力勸阻,太子便將王后拘於獄中,又把國王用鐵釘釘死。王后終日禮佛,向佛發願:不願生此惡濁世界,希望往生「佛國淨土」。佛即教之以「十六觀」的修行的方法。
未生怨一般以立軸的連環畫形式表現,自下而上,分別畫了七個場面:1、畫一城,武士四人分列兩側;2、太子出遊回城,令人執縛國王;3、王后身塗蜜面至國王處;4、守門武士向阿闍世太子稟報王后送食之事;5、太子欲殺王后,眾大臣躬身諫阻;6、佛菩薩自天而降,王后見佛,驚呼膜拜;7、畫一山水,佛在山中諸弟子、菩薩說法。這七個場面以房屋建築分隔開,每個場面的安排都是獨立完整的畫面,但又相互聯繫在一起。畫家善於選取富於戲劇衝突的場面來表現人物內心狀態和精神面貌。如第二畫面,太子傲然騎在馬上,前面一群人恭迎,門內二武士挾持國王。三組人物的神態各異。王子的不可一世,國王的無可奈何,武士的凶狠,都躍然壁上。第四個畫面,太子發怒要殺韋提希夫人,眾大臣竭力勸阻,表現出不同地位的人物, 在這一時刻所體現的不同神態,富於真實感。在氣氛渲染上,第一畫面中城門高聳,武士肅立,戈矛林立,表現了王城的威嚴;第三畫面中王后探監,冷落、幽深的氣氛襯托出國王、王后憂鬱的心情。最後一個畫面是佛在山上說法,境界開闊,色彩明朗,似乎在給人指出新的希望。在線描技法上,表現人物體態、衣紋的飄舉、殿堂的富麗精工以及水紋的自然流動,都極其流暢純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