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蛙泳臂部動作深入解析

1,開始姿勢:兩臂保持一定的緊張自然向前伸直,與水面平行,身體成一直線。

  2,抓水:手臂先前伸,肩關節略內旋,兩手掌心略轉向斜下方,稍勾手腕,兩手分開向斜下方壓水。

  3,划水:兩臂分成40-45度角,手腕開始彎曲,這時兩臂兩手逐漸積極地做向側、下、後方屈臂划水。 在划水中,前臂和上臂屈的角度,是不斷變化的,一般優秀運動員划水主要階段時關節都屈成接近90度角。因為這個角度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同時能

  很好地利用胸背部的 大肌肉群。一般水平較低的運動員肘關節的角度較大 劃臂時,手臂劃至兩臂夾角約成120度角時,即應連續過渡到向裡做收手動作,划水和收手時,手走的路線不應到肩的下後方,應在肩前下方。 為了充分利用一切前進力量來提高

  速度,在進入划水部 位時,運動員應以較大的力量做划水動作,以獲得前進的最 大速度。因此,運動員在划水時,身體位置上升較高,這是合理現象。

  4,收手:收手是划水階段的繼續,收手過程也能產生較大的前進作用力和上升力。將手臂做向裡、向上收到頭前下方, 這時臂與肘幾乎同時做動作,收手時不應降低划水速度,而是以 更快速度來積極完成。

  收手時,不應強調兩肘向裡夾的動作,這會削弱划水力量,同時也應避免划水路線過大。收手動作應有利於做快速向前伸手動作,而又不影響臂腿動作協調配合。

  當手收至頭前下方時,兩手掌心是由向後轉向內、向上的姿勢,這時大 臂不應超過兩肩延長線為宜 在整個收手動作過程中,手的動作應積極的、快速的、圓滑的來完成,收手結束時,肘關節低於手,大小臂成銳角。

  5,伸臂:從動作中可以看出,伸臂動作 是由伸直肘關節,肩關節來完成的。掌心由朝上逐漸轉向下 力,同時向前伸出。

  快速伸臂動作是現代蛙泳技術的特點之一,它緊密配合腿的動作,因此在伸臂的同時,肩要向前。不少運動員頭也 幾乎同時向前有「壓」的動作,但必須注意向前伸臂動作中 不能有停頓現象。

  總之。整個臂部動作的移動路線,無論是俯視或仰視都是橢圓形的。側視則為由淺到深的,再由下向上向前伸出,並且是一個連貫、有力、快速的完整過程。

  總觀以上分析、蛙泳臂划水動作是一個完整的動作,划水軌跡是向側-下-後-內-前方向移動。划水力量開始時較小。到划水主要階段時逐漸加大。

  划水的速度是由慢到快最 後達到最快。目強調高肘划水,在划水過程的前部計.注意以時關節為支點,發揮前臂屈肌的作用,兩肘不能超過兩肩側的延長孩,主要是肱二頭肌及肱肌的作用。

  在划水最有效部分,應注意以肩關節為支點,動作的方向是兩臂向後拉,並內收,要發揮肩帶肌肉群的作用(主要是胸大肌、背闊肌等)。配合強有力的蹬水,使動作連貫而不間斷地產生 向前的牽引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