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操作海竿的基本程序

海竿雖然長短不同,但使用方法大致相同,其基本程序如下:

  (1)逐節拉開海竿,使各過線圈對齊,並在一條直線上,各節連接處應稍加力拉緊。過線圈應對準繞線輪卡座。

  (2)安繞線輪,將繞線輪安在卡座上,用螺母將其固定死,把繞線輪逆止開關撥向反轉位置,拉動線頭,釣線即可拉出,再逐個穿過線圈,直到穿過竿尖過線圈。再用連線環掛上附子和炸彈餌,以備甩投。

  (3)把逆止開關撥回正轉位置,調整好曳力裝置,這很重要。過緊,出線阻力過大,遇大魚時易斷線;過松,出線阻力過小,遇大魚時出線過快,晚於線盡斷線。一般是用手拉釣線,要能拉動釣線即可。

  (4)旋轉繞線輪,使餌團離竿尖30~40厘米。再右手握竿於繞線輪處,以中指和無名指夾於線輪連接背,食指第一關節鉤住釣線、翻轉出線環,按你熟悉的甩投方式將餌鉤投向釣點。

  (5)待附子落水後,立即撥回出線環再搖動繞線輪手柄收線,當收線收回部分,釣線仍處於鬆弛狀態時,把海竿放在支架上,海竿的仰角(竿身與地面所成的)應大些,即應陡一些,仰角大小與竿尖反應靈敏度有直接關係。一般來說,仰角越大,靈敏度越高;反之,則越遲鈍。判別仰角是否合適的別一標準是釣竿與釣線間夾角,當夾角越接近於90°,反應越靈敏。因此,這個夾角才是反應靈敏度的核心。海竿支好後,隨即在竿尖上夾一小鈴。

  (6)若遇大風天氣,大仰角會使釣竿易受風的影響而擺動。為使海竿增強抗風能力,可將仰角減小,但不能過小,那樣會使竿尖靈敏度降低;另外,還可以將海竿收回幾節,使竿高降低,也可減少風力影響;或是將海竿側臥於岸邊,但要注意使釣竿與釣線間夾角,使之接近90°

  (7)海竿支好後,就可靜觀反應,或聽鈴響,或看竿尖。當看到竿尖急劇擺動或鈴聲大作,卻可扭虧為持竿向後大力揚竿,隨即快速收線,收了幾米線後,又要揚竿一次,如此重複幾次,以使釣鉤扎牢魚唇。

  (8)餌料入水後,經過20~30分鐘仍無反應,這時就應起竿,重新換餌。因為餌食入水後不久即會散開,經過半小時,餌食就會被小魚吃光,不換餌就會白費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