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談織繡品鑒賞

織繡品的收藏在近兩年也逐漸升溫,廣大收藏愛好者也很少有人懂得織繡品的鑒賞,為此筆者採訪了故宮博物院織繡專家宗鳳英。

  宗鳳英說,對織繡品的鑒賞可從品種、年代、藝術價值等幾方面瞭解。在品種方面以織和繡而言,織就是通過經緯線的各種交織變化而成的絲棉織物,通常所說的綾羅綢緞就是各種不同的絲織物,其中緙絲最珍貴。繡就是刺繡,俗稱「繡花」,是在織物上的一種再創作。按設計要求,以針引線,進行穿刺,通過運針繡線組織成各種圖案和色彩的一種技藝。刺繡技法可分為鎖繡、釘繡、平繡、納繡、十字繡、打籽繡、編繡、剪貼繡、串珠繡、發繡等,以清代形成的四大名繡,代表了我國刺繡的最高水平。

  織繡年代的鑒別應從質地、紋樣、色彩、款式等方面識別。質地就是織繡品的底料,它的製作結構很具有斷代性。紋樣和色彩也最能反映不同時代的變化,而且有時同瓷器、繪畫等藝術品一樣都有同時代特徵。在色彩的使用上,明代裝飾性強、莊重,明萬歷時流行著名的萬曆五色。清前期顏色深、暗、沉重,接近明代。乾隆時期流行玫瑰紫、絳色;嘉慶時流行香色、淺灰色和棕色;咸豐同治年間流行藍、駝、油綠和米色等;光緒宣統時,則用寶藍、天青、庫灰色等。

  款式也是年代鑒別的要素之一。例如袍衫的款式演變,清初尚長,順治末減短至膝,不久又加長至腳踝。在清中後期又流行寬鬆式;清晚期受西方文化的影響,中式袍衫的款式又變緊身起來。

  鑒別一件織繡的品種和年代,最終是要確定其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所以在鑒別一件繡品的藝術價值時應從藝術性、品相、尺寸、珍罕程度等方面考慮。織繡品有多種藝術風格,如宮廷風格、民間風格、人文書畫風格等,同時還有雅與俗、精與粗的不同,因此其藝術價值也就不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