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畫的筆墨

墨是中國畫的術語,是指用筆和用墨的基本功以及畫面效果,它同我們前面講的作為工具的筆、墨是下一樣的。

  中國畫是非常講究筆墨的,古代畫家就說過:「有筆有墨謂之畫。」也就是說只要有了筆墨,才能稱之為中國畫,沒有筆墨就不成其為中國畫,或者說有筆無墨或有墨無筆,都不能算是好畫。這說明筆墨對中國畫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對於欣賞中國畫來說,也必須懂得筆墨和看懂筆墨。

  那麼,用筆和用墨是怎樣的呢?一般說,用筆就是指線條。

  線條是中國畫造型的基本手段,這與西洋畫是不同的,西洋畫主要依靠明暗調子,即通過光投射到對象上所產生的明暗變化來造型。中國畫則主要依靠線條來造型。線條不僅用來表現物體的輪廓,也用來表現物體的質感和明暗,因此,中國畫線條的變化是很豐富的,有輕、重、緩、急、粗、細、曲、直、剛、柔、肥、瘦等種種區別.而單是中國古代畫人物衣服的褶紋,就總結出了十八種描法,稱為「十八描」,它包括:鐵絲描、橄欖描、行雲流水描、棗核描、戰筆水紋描、減筆描、柳葉描、竹葉描、混拙、撅頭釘描、枯柴描、蚯蚓描、高古游絲描、琴統描、馬蝗描、釘頭鼠尾描、曹衣描、拆蘆描等等,這麼多的線的描法,真是五花八門、豐富多彩了。而且古代中國畫家們在實踐的基礎上還總結出了用筆的「五忌」、「六要」。用筆五忌是指忌刻、板、枯、弱、結;用筆六要是指一要自然有力,二要變化有聯系,三要蒼老而滋潤,四要松靈而凝煉,五要剛柔相濟,六要巧拙互用等。這些都是畫家們的經驗之談,可作為我們品評中國畫的借鑒。

  再說用墨,用墨就像用色,主要目的是表現物體的色彩、明暗等。墨雖然是黑的,但中國畫卻有「墨分五彩」或「墨分六彩」的說法,五彩是指黑、濃、淡、干、濕,如果把自也算在內,就成為六彩。古人說「墨即是色」,濃淡水墨可代替各種色彩。用墨要有濃淡於濕之分,只幹不濕太乾枯,只濕不干太臃腫,濃淡於濕結合起來,變化多,生動而才有氣韻。一般來說,用墨之法,有焦墨、積墨、破墨、擂墨之分,焦墨是一種磨得極濃的墨,用焦墨的時候需有濃墨、淡墨在旁呼應,否則,焦墨孤立,難見筆意。積墨,就是用濃墨和淡墨連染連敷幾次,使其出現一種深厚的味道,破墨,則是先用淡墨上紙,趁濕再濃墨加上,由於宣紙的特殊性能,會變化出一種奇妙的韻味。擂墨,就是用大楷筆蘸濃墨,擰在紙上捺轉,略似魚鱗,由濃致淡,參差不齊,謂之擂墨。因此,用墨和用筆又是分不開的。

  中國畫因為講究筆墨,所以評論或欣賞一幅中國畫,就要看它的筆墨功夫。一般認為,筆墨大膽、雄健、流暢、自然,給人一種力量的感覺,是好的:反之,筆墨輕嬴、困弱、滯凝,則是不好的,筆墨常關系著一幅中國畫作品成敗的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