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漁線輪種類和使用方法(三)

五、雙軸鼓型漁線輪:又稱胴突卷線器,因有雙軸承和卷線槽直徑大的優勢,使得收線阻力小,速度快,卷線槽中可容400~500米長度的漁線。主要用於配合海釣用重型拋竿。用於海上船釣,主釣的對象魚為一些個體較大,掙扎能力較強的海水魚類。因雙軸鼓型漁線輪為釣大魚而採用,所以釣前應將漁線輪底座加固,以防止上大魚時鬆脫,拋投前左手拇指壓住漁線,右手將止轉桿板起,把釣組拋投至釣點,拋竿後關閉,余線收緊固定。

  六、叉式齒型漁線輪:又稱手輪、土輪,由軸桿、卷線槽、叉形輪葉、螺帽、螺栓等部件組成。叉式齒型漁線輪的結構簡單,通常採用6~9只等長的叉齒固定在軸頭上,利用叉齒槽替代卷線槽來儲線。軸頭通過軸桿與桿體的齒輪配合固定,放線或收線時,放鬆或擰緊固定螺栓,漁線輪便會自行轉動或停止。輪盤(卷線槽)的直徑一般在15~20厘米,有的在傳動部分加有彈簧片,與內裝的小齒輪相接,起到閉鎖開關漁線輪的作用。

  叉式齒型漁線輪,大多採用玻鋼、竹木、膠木和金屬材料製成裝配在實心插接式玻璃鋼拋竿上。主要用於湖泊、水庫等較大自然水域,釣取個體較大的魚類。使用方法為根據手感鬆緊漁線作為調整拉力的標準。有魚咬鉤時靠手指扳動輪葉,較為吃力。雖然叉式齒型輪有設計製作欠缺的地方,但它仍受廣大釣友的歡迎,低廉的造價,經濟實用,使用方便的特點還是得到更多釣友的追捧。中魚收竿的手感,能使人充分地感受到釣魚的樂趣。缺點是拋投難度大,需要一定的技巧,初學者不容易掌握,且容易亂線。

  拋投時,漁線輪置於釣者的右側,左手握住竿尾,右食指勾住軸桿,放鬆限位螺帽,並檢查導線環有無被線纏住。在確認沒有妨礙時,將竿向身邊的右側略為傾斜,利用暴發力將竿向前拋,同時鬆開壓在線上的右食指,將它指向軸桿,待鉤餌入水,右食指應立即壓住軸桿,控制著漁線輪運轉的速度,使其停轉,以免出線過多而亂線,收緊漁線,擰緊螺帽固定限動輪,等候魚訊。

  七、數字顯示鼓形輪:一種帶有電子顯示的鼓形輪,通常為海釣的專用輪。釣餌拋入海底,線輪可準確地顯出海水的深度和所拋出釣線的長度,多用於海釣。

  八、飛輪:是飛蠅釣主要用輪,也是飛蠅釣漁線輪的簡稱。一般為鋁合金或鋅合金材料製作,有大中小各種型號。由于飛蠅釣多使用空心漁線,且有變徑(線頭部較細,中部略粗),它要求漁線輪的槽口比一般的紡車型漁線輪直徑略粗。因飛蠅釣法的拋投有別於拋竿釣法的拋投。故此,它有結構簡單,輕巧靈活的特點。

  九、手剎輪:屬紡車式漁線輪的一種,是海釣浮游磯釣的專用輪,是根據鯛類魚的生活習性和方便釣者而設計的。它是由普通的紡車式漁線輪進化而來,所有的功能與紡車式漁線輪類似。手剎車裝置設在漁線輪的輪腳處,釣者在中魚的情況下,使用一隻手就可控制出線量和出線速度,具有操作方便、輕便等優點,是浮游磯釣首先用輪,深受海釣愛好者的歡迎。

  漁線輪的構造及主要部件功能

  漁線輪按傳動的結構可分為A型、B型和C型。

  A型:螺旋齒輪傳動,主齒輪為壓鑄造或機械加工齒輪。傳動齒輪數為兩個以上。

  B型:螺旋齒輪傳動,主齒輪為壓鑄齒輪。傳動齒輪數為兩個以上。

  C型:傳動系統的齒輪數多為兩個的簡單結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