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垂綸滄海之釣具配備

釣向大海是新世紀海洋主題在中國釣魚界的最強音,從而使海釣這一垂釣方式和休閒娛樂形式的「行情」分外看漲,但究竟應該如何配備海釣釣具呢?尤其是「初諳此道」的朋友,面對漁具市場上形狀各異、斑斕多彩的釣具,怎樣選擇得心應手的「傢伙」並進行正確的匹配,成為制約海釣發展的一個難題。筆者海釣多年,小有心得,今撰此拙文,給釣友提供一點參考。

  一、海釣釣具的組成及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適當的海釣用具必能給你的海釣帶來很多意外之喜,我泱泱大國,海域遼闊,各沿海地區其海釣釣具、釣法各有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用竿施釣是不變的定理,按此常規一套海釣釣具主要應由竿體、線輪、鉤、砣和主、支線六大要素組成。

  目前漁具市場上銷售的海釣用竿多以套筒式(又稱抽拉式)的玻璃鋼、碳素纖維釣竿為主。前者價格較低,後者偏高。產品大多以內地和台灣廠家生產的為多。「舶來品」多是日本、韓國及少量歐洲的產品,但價格不菲。繞線輪則以旋壓式為主流兼有少量鼓式輪,價格自然是「物以稀為貴」,其他方面的情況與釣竿相近。

  海釣不同於淡水釣,其釣法多達幾十種,對釣竿的要求也因之不同。如近海拋釣(遠投)要側重於梢硬的釣竿,應選擇25號~40號左右、長3.6米以上的釣竿;船釣因水深、流急及配件較多,應考慮選用長3米以下、50號以上的釣竿。而輕磯釣(又成浮游磯釣)因需要較高的釣技及所釣對像魚的不同,則應在1~3號,長在4.5米以上的專用釣竿上考慮(註:輕磯釣竿目前在市場上又被稱為「手海兩用竿」,實為誤導,此種情況多為商家的銷售「戰略」,長此以往必將貽笑大方)。

  繞線輪的匹配也因釣竿及釣法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拋釣用繞線輪一般選擇中型號(6號主線能纏100米以上為標準)的「迪佳」輪;船釣則應在儲線量大、起魚快的鼓式輪(又稱橫向輪)上加以考慮,如「西瑪諾」3000號;而浮游磯釣則應注意選用帶有手剎車裝置的小型旋壓式漁輪,如「半島」ZWUS750LB。以上所述雖不強調嚴格的區分,但釣友卻應對此有一個較明確的瞭解,以免在具體匹配時「張冠李戴」。

  二、海釣釣法的具體匹配

  海釣釣法多種多樣,其匹配也「各有千秋」。現就以下幾種釣法的釣具匹配作以簡述。

  (一)拋釣釣具的匹配

  竿長4米,30號左右的釣竿2~3支,每竿配儲線百米的上旋壓式輪。主線6號,支線4號,配「伽瑪卡茲」16~20號鉤,扁體通心鉛墜數枚(鉛墜重量及竿體負荷值下文另述)。

  具體匹配:將漁輪卡緊在竿體之上,打開撥線環,引主線穿過竿體所有導線環,取中號轉環別針繫緊在主線前端。另取一段長約50厘米略細於主線的副線繫於轉環另一端。在副線上端打一線結(上端40厘米處),將帶有30厘米長支線的釣鉤繫上。另一鉤結於穿過扁體鉛墜下方的小號轉環上。

  (二)船釣釣具的匹配

  因船釣空間有限,為施釣方便,船釣用竿應考慮選用2.1~2.7米長、50號以上的釣竿(因水深、流速及對像魚不同,最好匹配50號和80號釣竿各一支),竿上配儲線200米以上的鼓式(橫向輪)漁輪,主線一般可用8號編織線(如大力馬牌編織線),支線可根據海魚大小考慮選用4~6號線。鉛墜應配備150克~500克多種多枚,釣鉤選用「伽瑪卡茲」18號~22號。另備大號轉環及鋼絲「天平」。其匹配組合同拋釣,只需多加一「天平」。其分解步驟為:主線——轉環別針——鋼絲「天平」——副線——小鋼絲「天平」——鉛墜。上鉤支線長50厘米,下鉤長30厘米,分繫上下「天平」之上。

  (三)浮游磯釣的釣具匹配

  浮游磯釣是一種與傳統海釣迥然不同的現代釣法,以上拋釣、船釣多以釣取低層海魚為主,而浮游磯釣則主釣中上層魚,如黑鯛、鱸魚等對像魚。因釣法先進,技術含量高及釣感刺激而風靡亞太沿海地區。其匹配的釣具:1.5號或2號磯竿一支,長多在5.4米左右,配專用磯釣漁輪,主線要求在3號左右的浮水或半浮水線,線長百米即可。具體匹配分解如下,主線穿過竿體導線環——將棉線結套入主線並繫緊——穿檔漂半圓形檔蓋——穿恐龍蛋形浮漂——橡膠檔豆——水中漂——橡膠檔豆——小號轉環(為防主線在轉環上方斷裂可在此處夾兩顆「太空豆」,以免失漂)——系1.5號長約1.5米的上帶「伽瑪卡茲」13號或對像魚專用鉤。同時要匹配長4.5米的大號海釣抄網,以及防滑膠靴、救生衣、誘餌箱、拋餌勺等器具。

  (四)釣具匹配的錘負荷

  目前,國外生產的海釣用竿都標有「號」數,並分門別類。那麼其號數的定義是什麼呢?實際上竿體上標明的號數,就是指一根釣竿在承受最大負荷下的竿體狀態,又叫錘負荷值,也可稱為竿體的臨界耐力,即竿體在承受到最大負重下將斷未斷時的耐力界限,也就是此竿需要配備的鉛墜的重量,其計算公式為:號數*3.75克=竿體安全負荷值。

  如上述的拋釣用竿為30號,它的安全負荷值應為30*3.75克=112.5(克),等號後面的重量就是竿體可以承受的鉛墜的最大安全重量。

  又如船釣標識為80號的釣竿,其安全負荷值為80*3.75克=300(克),則該釣竿應匹配300克重的鉛墜。

  儘管釣具生產廠家在測試竿體的最大負荷值時,為保證釣竿的安全,多將該釣竿最大負荷值的50%標識在釣竿上,但釣友在匹配時最好遵循上述公式進行安裝,因為,特別是拋竿(遠投)釣法,因釣友臂力大小存在差異,拋投時竿體受到的壓力也不盡相同,隨意加重鉛墜重量往往會令竿體受損而折斷。

  如果你以上的裝備都已匹配齊全,並注意按照有關原則進行了合理安裝組合,那麼,你就可以投身入大海的懷抱,登礁、駕船去大海釣魚了。執竿碧宇,垂綸滄海,去感受那心靈與大海的碰撞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