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阿波羅和達芙妮

名稱:《阿波羅和達芙妮》(apollo and daphne),
  作者:喬凡尼·洛倫茨·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 1598 - 1680)
  時間:1622--1624年
  材質:大理石
  規格:(不詳)
  現藏地:意大利羅馬的博格斯美術館。
  該作品取材於希臘神話,描繪的是太陽神阿波羅向河神女兒達芙妮求愛的故事。愛神丘比特為了向阿波羅復仇,將一支使人陷入愛情漩渦的金箭射向了他,使阿波羅瘋狂地愛上了達芙妮;同時,又將一支使人拒絕愛情的鉛箭射向達芙妮,使姑娘對阿波羅冷若冰霜。當達芙妮回身看到阿波羅在追她時,急忙向父親呼救。河神聽到了女兒的聲音,在阿波羅即將追上她時,將她變成了一棵月桂樹。
  雕像表現了阿波羅的手觸到達芙妮身體時的一瞬間。兩人都處在乘風奔跑的運動中,身體輕盈、優美。達芙妮的身體已開始變成月桂樹,行走如飛的腿幻化為樹干植入大地,飄動的頭髮和伸展的手指縫中長出了樹葉,即使是她最柔軟的雙乳也覆蓋上了一層薄薄的樹皮。但達芙妮的整個身體仍具有凌空欲飛的姿態,手臂與身體形成了優美的s形。她側著頭,目光由驚恐變為麻木,具有使人憐憫的感。阿波羅眼睜睜地看到達芙妮變成了月桂樹,神情由驚訝轉為悲傷,卻無力挽回。他的一隻手仍然放在達芙妮的身體上,另一隻手則向斜下方伸展,同達芙妮的手臂形成一條直線,使整個雕像有一種動盪的感覺,充滿了表現力。
  貝尼尼的這件作品是摹仿希臘後期的雕塑風格而創作的,戲劇性的情節使雕像深入人心。整個作品的姿態更是無懈可擊,無論從那個角度看,兩個人物都如同舞蹈般的優美。這件作品是貝尼尼為當時最有權勢的一位紅衣主教所做的,問世後立即轟動了整個羅馬,所有見過它的人無不為之而感動。
  丹芙妮是位嫵媚動人的仙女。有一天當她興高采烈地在林中遊玩時,她發現太陽神阿波羅用異常驚奇與羨慕的目光盯著自己。光芒四射的太陽使她害怕得飛跑起來。熱切的太陽神緊隨其後,竭力叫喊讓她止步。她的美麗與優雅觸發了他的激情。他惟恐這將是他們的最後一面。快步如飛的仙女拚命地奔跑,但情緒激昂的阿波羅緊追不放。她越過曠野,穿過人跡罕至的樹林,但追趕的腳步聲愈加逼近。他一邊追趕,一邊懇求心愛的仙女放慢腳步。他害怕仙女在石道上跌倒會擦破她那閃耀的皮膚。但奔逃的仙女根本不顧及這些。她甚至沒朝身後瞥了一眼,最終她氣喘吁吁地向她的父親(河神)求救。她的懇求馬上得到了回答。她很快發現自己如膠似漆地緊附地面。接著,妖嫩的皮膚上長出一層松軟的樹皮,她變成了一棵月桂樹。太陽神唉聲歎氣地擁抱著樹干,樹干縮細了。為了表示他對仙女未泯的愛情,他將月桂樹作為他最喜愛的樹種,並決定將它作為一種對榮譽與威望的獎勵,把它授予那些永恆的詩人和流芳百世的詩。因此最傑出的詩人總希望獲得桂冠詩人的尊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