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提醒新車也應配滅火器

新車未配滅火器引發討論  
    「夏風」的提問引來了不少網友的關注。「我們家的車沒有滅火器的,不過驗車的時候可能需要,為了以防萬一,我那時去借了一個來。」「夏天還是自己備一個滅火器吧,天太熱了,萬一有個什麼意外,還可以應付一下。就算自己沒事,別人有事也可以幫幫忙呀。」「滅火器價格是不貴,不過據說也會過期,怎麼個挑法?」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  
    「好幾年前的老款車型都是配滅火器的,現在新車上市都不配滅火器了。」一家4S店的銷售人員透露:「這是因為以前的車型電線電路都是裸露在外面,很容易造成汽車自燃,而現在的車型在製造過程中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但出於安全起見,消費者還是應當在車內易取的地方放置滅火器,特別是在夏天。」  
    專家提醒新車也應配滅火器  
    「建議市民們在購車的同時也配好滅火器。」杭州交警支隊的相關人士表示:「車子在使用兩年以後,電路油路都會出現老化的現象,而這些現象都將成為自燃的隱患。浙江通達汽車銷售公司的技術總監袁師傅告訴記者:「發動機艙內長期高溫,會造成絕緣層的老化,使電線裸露,相互摩擦之後易起火。車輛的油路系統出現洩漏也容易在夏天造成自燃。此外,現在有不少市民習慣把一次性打火機、內飾清潔器、噴霧劑等留在車內,這些均屬易燃易爆物品,被太陽照射得久了,也會造成燃燒或爆炸。」  
    萬國福特汽車銷售公司技術總監蘭祖軍也表示,一些老舊車型和改裝車具有自燃隱患。「使用年限在四五年以上的車型會有發生自燃的隱患。駕駛這樣車輛的車主應注意進行定期檢測,看看有無出現老化的油管、電線等,平時司機也可以打開機器蓋目測一下,看看有無電線裸露或者油路的洩漏。」此外,自行改裝的車輛,容易在操作之前不分析車輛的線路佈置和結構,不考慮不同線路的功率、設備的電容量,隨便亂引電線,負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險,易摩擦處也未有效固定等,這些錯誤操作都會造成危險。  
    滅火器也有保質期  
    即便是配備了滅火器的車友,也應該注意滅火器的保質期,超過保質期的需及時更換,出廠滿5年的,即使未開啟使用過也必須送專業維修單位檢修,以確保滅火器安全可靠。  
    據瞭解,目前市場上滅火器價格不等,從50元到上百元均有,消費者選購小型滅火器時除了注意外觀,還要到所在地區的消防部門指定的消防器材商店購買,並在購買前查驗保質期,並向商家索要產品合格證、質量保證書和使用手冊,索取發票,以便出了問題可以追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