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王莽錢幣

王莽竊漢建立新朝後在貨幣問題上多次托古改制,大的幣制變動有四次,鑄市就有六種二十八品,這就是寶貨制,這在世界幣制史上是一種破天荒的制度,致使貨幣制度混亂。這種空前絕後的幣制,仍是以銅幣 為主,而且是以最低單位小泉為主幣,其餘多是虛幣性質。
  第一次改制在公元7年,新鑄大錢,徑寸二分,重十二銖,文曰:"大泉五十"。又鑄造契刀、錯刀,與五株錢並行。其中錯刀面文"一刀平五千",形狀像一把鑰匙,一刀二字用黃金錯成,系凹入填金,拓片上一般無法反映,真品市價往往高達四五千元;契刀在刀環穿左右兩邊鑄有篆體陽文"契刀"兩字,在刀身表面上下鑄有篆體陽文"五百"兩字,版別很多,大小有別,完整契刀一般價值幾百元一枚。大泉五十在莽錢中流通時間最長、幣值最為多變,多數市價不高,少量重輪、傳形、旋讀、四出品,價格在數十元至五六百元之間。
  第二次改動幣制在公元9年,罷錯刀、契刀和五殊錢,另鑄小泉直一與大泉五十合用。第三次市制改動在公元10年,行寶貨制。寶貨制的內容,五物六名二十八品。五物:即金銀銅龜貝;六名即錢貨六品,金貨一品,銀貨二品,龜貨四品,貝貨五品,布貨十品。寶貨制中的金銀龜貝實物極難見到,傳世最多的是銅質泉貨中的大泉五十、小泉直一與泉一十、幼泉二十、中泉三十、壯泉四十合稱"六泉"。還有布貨十品簡稱"十布"。老百姓對於這種光怪陸離的制度,流通時必定頭昏眼花,布幣十種一級只相差一株重,很難辨別,對於龜貝之類的貨幣就必須隨時測量。引起諸多麻煩,所以民間拒用寶貨制,只用大小泉。於是王莽廢龜貝布屬,復行大小錢。第四次改制,廢大小泉,改用貨布、貨泉兩種。"大錢五十行久,令民獨行大錢,與新貨泉俱枚直一,並行近六年。"
  王莽的這六泉十布中除"大泉五十"、"小泉直一"、"大布黃千"外,其餘的十三種價值都大,"中布六百"和"壯布七百"價達人民幣2000元至4000元不等,而"壯泉四十"一枚就值人民幣1.5萬元,因此偽品較多。莽錢雖然版別多,但鑄造工藝講究,大體上錢文都是以懸針篆為主,製作精細,鑄市輪廓斜削,筆劃細挺流暢,佈局勻稱。
  莽錢中另有一種"國寶金匱直萬"銅錢,形制罕見,上為圓錢形狀,中有連柄,下為方形銅板,板中有兩道豎行直線。上方圓錢形方穿四邊各有一字,依次上下右左,"國寶金匱",下方方板兩道直線中間豎書"直萬",極為罕見,至今傳世僅兩枚,可謂錢幣第一大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