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台釣鰱魚技巧

鰱魚,屬於水中上層魚類,以進食浮游生物為主,一般手桿難以釣到,如果用台釣方法就有可能釣到。下面我就介紹一下台釣如何掉鰱魚。

  首先,釣竿的應選用4.5米或3.6米的四六調桿子。釣線應該選用主線1.5號,子線0.8號,軟桿細線能牽制住魚的發力。

  然後準備釣餌,因為鰱魚喜食酸性的食物,所以最好在釣魚的前一個星期搞一團做饅頭或油條的麵團,放在一個密封的桶中,讓它發酵一個星期,到釣場釣魚時,取一小團用水調成稀糊狀,然後倒入一點白粉,(這裡的白粉是一種再水中霧化的添加劑)放入一包商品餌料,(如東峻,老鬼等釣餌)最後倒入一小瓶阿魏在餌料中,把釣餌盡量揉捏均勻。

  其次開始調標,釣鰱魚我的調標方法是,雙鉤帶餌調二目,釣的目數,適情況而定,一般是釣二目,二目不行,釣二目半,再不行釣三目,依次類推。標調好了就應該開始誘魚了,因為鰱魚屬於水中上層魚類,我們的目的是要把魚引到水底進食,先開始要向釣手桿那樣打窩子,不過這個窩子有別與其他的窩子,要打一個立體的窩子,首先要把標拉到與鉛皮座相近,開始雙鉤帶餌拋桿,當浮標一立起來就揚桿,連續拋十次左右,然後,將標座向上移至水的中層左右,還是用雙鉤帶餌拋桿。也是當標一起來就揚桿,連續拋十五次左右,最後是將標調到剛好離底5厘米左右,再雙鉤帶餌拋桿,連續二十次左右,這樣拋了四五十次餌了,因為釣餌中加入了白粉。又是從上而下的拋餌,白粉在水中起著霧化的作用,這樣在水中形成一個白色立柱,這樣就形成了一個立體窩子。

  最後就準備釣魚和溜魚了,鰱魚的魚泡是密密麻麻的十幾里細小水泡,為什麼要將魚鉤離底5厘米。因為鰱魚是生活在肥水中的,塘底淤泥堆積,若是魚在水地吸食釣餌,必然把淤泥吸入嘴中。所以要離底5厘米左右。鰱魚吃餌標的反應很小,小的有時侯只是三分之一目,這就需要釣手反應靈敏,當魚游進釣餌時浮標先是上下搖晃標尖的上下浮動很大,有時就在這標尖上下浮動的一剎那,有一目中的三分之一目有力的往下一搓,揚桿必中魚,這就需要釣手反應敏捷,揚桿的時機要掌握在魚正好把釣餌吸入口中的一剎那,(釣其它魚也一樣)這需要釣手的多年的經驗。當魚上鉤時不要急於把魚弄上岸,要慢慢的溜魚。溜大魚的技巧是當魚將要發力的時候,你先把力給它。就這樣一給力,魚反而使不出勁。要領就是魚要力,你給力,魚不要力,你就往後收桿,加上四六調的釣竿,這就是運用了太極拳的四兩撥千斤的道理。最後大鰱魚就乖乖的進入你的抄網中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