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戒指最好不要一直帶著

很多人佩戴戒指,除了它的裝飾作用外,還因為它常具有某種紀念意義。於是,戒指一戴經年甚至數十年都不摘下來成了常見的現象。可是,健康專家提醒,為了手指的健康,戒指最好戴一戴,摘一摘。

  衛生部北京醫院骨科主任醫師路奎元告訴記者,有不少人數年、甚至於數十年戴著戒指,從來沒有摘取下來過,這種習慣不好。

  因為隨著年齡增大,人的指關節會退化,並且逐漸變形變大,這時戒指就可能會摘不下來。時間久了,手指會因血液不流通而導致腫脹,誘發手指疾病。

  有的人為了防止戒指滑落,還用紅線纏著戒指使它戴得緊一些,這種做法更不可取。因為人在關節衰老的過程中,骨膜會變厚,軟骨會增生,一夜之間手指突然腫起來的現象並不少見,一旦發生了水腫,則手指又將會因戒指而受傷。所以,如果發現摘戴有困難,則不應再戴戒指。

  另外,生活中發生的一些意外事故也會使戒指成為傷害手指的兇手。路主任曾經遇到過這樣一位病人,因一起小事故該患者的手指受了傷,導致那根手指上戴著的一枚戒指無法取下來,而本來並不嚴重的傷勢卻又因為戒指無法取下,影響了血液流通而嚴重起來,手指險些不保。

  因此,路主任建議,除非必要的場合,平常最好不要佩戴戒指,要戴也應選擇型號寬鬆的戒指。

  還有一些人習慣睡覺時也戴著戒指,這樣也不好。因為一般的健康人在早晨醒後可能會出現輕度的浮腫,雖然浮腫的時間不長,但如果晚上睡覺前不摘掉戒指,那麼就會因為清晨手指浮腫卡住了靜脈,靜脈血液流通不暢會接著造成腫脹,這樣很容易誘發手指疾病。因此,在睡前最好將戒指取下,以避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