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離地間隙」談及其它

當轎車車身設計師拿到產品設計任務時,細節表中的外型尺寸(長寬高)固然少不了,但還有幾個重要參數,對於車輛設計者來講也是很重要,甚至是必不可少。
這幾個重要參數中,最重要的就是「離地間隙」。按照定義,離地間隙是指車輛支承平面(X平面)與車輛上的中間區域(平行於Y平面且與等距離的兩平面之間所包含的部分,兩平面之間的距離為同一軸上兩端車輪內緣最小距離的80%),這段定義解釋對於沒有幾何坐標概念的讀者可能一頭霧水,不知所云。
其實很簡單,一看插圖就明白,圖中所示桔色區域就是離地間隙區域,大意就是指地面與車輛底部剛性物體之間的距離。而汽車參數表中的「最小離地間隙」,也就是指桔色區域內地面與車輛底部剛性物體最低點之間的距離。換句話說,最小離地間隙反映的是汽車無碰撞通過有障礙物或凹凸不平的地面的能力。不要小看這個最小離地間隙,它的定值合理不合理,直接影響到車輛的通過性和外觀的協調性。最小離地間隙要考慮到運輸時裝卸平台的通過性,要考慮到轎車在靠近一般人行道邊沿時不會發生碰擦的可能性。如果限定向某個國家或地區銷售,還要考慮到當地道路質量的情況。同時,最小離地間隙的數值是有一定限制的,它與車型功能、空氣動力學有關係,例如跑車的最小離地間隙就會比較小,而SUV的最小離地間隙就會比較大。如果不顧車型的類別而任意加大或減小最小離地間隙,汽車的性能就會受到影響,而且整車的外觀就會顯得不協調,看起來彆扭。
汽車的離地間隙既然是地面與車輛底盤剛性物體之間的距離,也就是包含著車身下部的輪廓線,因此它與車身的接近角、離去角、縱向通過角、底板高度等參數也有關聯。有些汽車的技術性能介紹上比較強調這些參數,例如SUV之類具有越野性能的汽車,要求有較高的通過能力,就要註明接近角、離去角等;作為轎車,接近角和離去角更多的是體現在外觀欣賞性上。
接近角是指車輛靜載時,水平面(地面)與切於前輪輪胎外緣的平面之間最大夾角,且前軸前面任何固定在車輛上的零部件不得在此平面的下方(見插圖標誌1)。
離去角是指車輛靜載時,水平面(地面)與切於後輪輪胎外緣的平面之間最大夾角,且後軸後面任何固定在車輛上的零部件不得在此平面的下方(見插圖標誌3)。
縱向通過角是指車輛靜載時,水平面(地面)與切於前、後輪輪胎外緣的兩平面交於車體下部較低部位時所夾的最小銳角(見插圖標誌2)。
底板高度是指車輛靜載時,轎車車身底板至地面的垂直距離。
確定離地間隙還包含有油箱高度、發動機最低輪廓線等,可以說它涉及到車身設計的許多方面,是「牽一動百」的關鍵。
汽車的離地間隙各個高度值不是靜止不變的,它取決於負載狀況。因此確定離地間隙也取決於負載的變化情況,要依據負載變化的最大值去考慮離地間隙。因此,這裡又涉及到汽車的重量概念。轎車的負載狀況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空載重量,它包括車上設備及隨車標準工具。另一種是設計重量,它是指空載重量加上座位上負載之和,也就是指汽車承載時重量。設計是根據有關標準設定的,根據德國及中國標準,轎車每位乘員的重量設定為68公斤,加上每人在行李箱中設定放7公斤行李。例如上海POLO1.4L轎車,乘坐5人,它的技術參數標注自動檔車整備重量(淨重)1140公斤,滿載重量1515公斤;手動檔車整備重量(淨重)1100公斤,滿載重量1475公斤。全部按照中德標準制定。
從以上所述可知,汽車上有些參數是很關鍵的,它們往往涉及到其它方面,例如離地間隙,還有前後軸質量(重量)、軸距等,它們基本構成了汽車上的總佈置,只要一對照這些數值,就可以判斷出該車的類型品種。
說明:「重量」在汽車工程上正規用詞應是「質量」。本網為通俗化起見,同時也避免將人們平時慣用的「質量」混淆一起,因此本網《技術漫談》及《汽車》欄目介紹性能表上,都寫「重量」,不寫「質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