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常吃四种食物降脂效果佳

早餐來碗約75克的燕麥粥,配一杯無糖豆漿,看電視時吃一把約二十來顆甜杏仁,用降膽固醇的植物奶油,聽起來是奇怪的搭配,但對膽固醇太高的人來說,常常吃這4種食物,加起來的降膽固醇效果非常明顯,配合飲食節制及運動,甚至可以擺脫藥物。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食品營養學教授坎鐸指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經認同,黏稠性纖維、植物性蛋白、植物固醇、堅果等四類食物,是「護心食物」。

  在日常食物中,黏稠性食物的代表是燕麥、茄子及日本料理常見的秋葵,植物性蛋白以豆製品為代表,植物固醇存在於許多植物油及堅果中,某些人工特製的植物奶油富含植物固醇,至於堅果,則以甜杏仁(市售的杏仁漿所使用的是苦杏仁)為代表,不要加鹽,這類食物含不飽和脂肪酸。

  在坎鐸的研究中,將高膽固醇的患者分為3組,3組的生活作息如常,也沒有刻意減肥,惟一不同的第一組全吃素,食用這四類護心食物,第二組是按一般建議食用低飽和脂肪酸的食物,第三組是比第二組增加降膽固醇的食物。

  經過4個星期後,第二組病人的膽固醇降低8%,第三組降低30%,令人驚奇的是,第一組根本沒吃藥,也降低30%。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減少1%的膽固醇值,就相對減少2%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一般日常飲食無法如此嚴格全素而且只吃這四類食物,高膽固醇症的病人也未必全都需要降低30%的膽固醇,從這項研究看,民眾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這些食物的攝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