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嶺南畫派代表人物

中國畫的一大流派,形成於清末民初,其中,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被稱為「嶺南三傑」。早在清代末期,有「二居」之稱的居廉、居巢二兄弟,便開始了對中國畫的研究,其探索與追求對嶺南畫派的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嶺南畫派自「二高一陳」起正式形成,在理論上和實踐上自成一格。其繪畫題材有別於老師居廉的纖細,而多選木棉、奔馬、雄鷹、蒼松,表現其雄勁挺拔風格,反映時代精神,而技法上則追求師法自然,繪畫手法既吸取西歐水彩畫的光影特色,又追溯東方古畫拙樸的神意,使作出之畫賦色和諧,清新明快。
  以關山月、黎雄才、趙少昂、楊善深等為代表的第二代嶺南畫家,無論在題材與技法上又都有了新的突破。他們四人被譽為當代嶺南畫派的四大畫家。
高劍父(1879-1951)
  廣州番禺人。早年在廣州河南隔山師從居廉學習畫法,後來留學日本。曾參加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後從事美術教育工作。1924年在廣州創辦春睡畫院,先後任中山大學、南京中央大學教授。抗戰時移居澳門,1946年返廣州創辦南中美術院並出任廣州市立藝術學校校長。高劍父擅畫山水、花鳥、走獸及人物畫。其畫作曾在意大利萬國博覽會及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獲金牌獎等,代表作有《東戰場上的烈焰》、《松風水月圖》等。出版有《高劍父畫集》。其故居「春睡畫院」坐落在解放北路,已對外開放。
高奇峰(1889-1933)
  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是高劍父的胞弟,他的繪畫技藝、主張及人生經歷均受其兄影響。作品以翎毛、走獸、花卉最為擅長,寫生尤為突出。作品《海鷹》、《白馬》、《雄獅》三幅被選作中山紀念堂的錦壁畫。代表作為《楓鷹圖軸》。一生中教出的學生眾多,其中名畫家有黃少強等「天風六子」。
陳樹人(1883-1948)
  廣東番禺人,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著名的政治活動家。陳早年師從居廉學畫。1905年加入同盟會,留學日本京都美術學院。後參加國民黨改組工作,曾接任孫中山首任的華僑局局長職務。1947年定居廣州,專心畫藝。作品有:詩集《戰塵集》、畫集《陳樹人中國畫選集》、《陳樹人寫生集》等。1988年11月26日建成開放「陳樹人紀念館」。該館位於東山區署前路10號,是在陳樹人已毀舊居的地皮上興建的,為鑲嵌白色大理石圓拱形建築,設兩層展覽廳,這裡另設紀念陳樹人之子,共產黨員陳復烈士的「思復樓」。
關山月
  廣東陽江人,我國著名的國畫藝術家、美術教育家。早年曾拜高劍父為師,入「春睡畫院」學畫。1946年任廣州市立藝專科學校教授兼中國畫科主任。解放後歷任華南人民藝術學校教授兼美術部副主任、中南美術專科學校教授兼副校長、廣州美術學院副院長兼國畫系主任。自1980年起,任中國美協副主席、省美協主席、省文聯副主席、廣東畫院院長。出版有《關山月旅美寫生畫集》、《關山月臨摹敦煌壁畫》、《關山月論畫》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