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調準生物鐘 有助性和諧

研究發現,每種生物,包括人類在內,其行為和生理功能都具有一定的節律性,即時間性或時間屬性。由於其類似「鍾」的特點,因此稱之為「生物鐘」。

  本世紀韌,德國醫生弗裡斯和奧地利心理學家斯瓦波達。通過長期臨床觀察,發現在病人的病症、情感以及行為的起伏中,存在著一,個以23天為週期的體力盛衰以及以28天為週期的情緒波動。

  掌握和利用「生物鐘」,對於人類的活動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有很多人設想將「生物鐘」運用於夫妻性生活中,使夫妻雙方在體力、智力和情緒的高潮期享受魚水之歡。

  很多夫妻都曾遇到這樣的情況,有時一方「性」趣正濃,另一方卻絲毫沒有興趣,常常以下班晚了或工作累了作借口。可有時明明下班晚了或工作累了,卻能夠「性」趣盎然……究竟是什麼在影響著夫妻間的性需要?

  與新婚期相比,成年期夫妻雙方性愛的程度有所下降,由於負擔較重,對性生活的要求強度也減弱,需要進行感情的再調適,而其中,性生活的調適是必不可少的。

  它主要體現在夫妻性生活過程的心理準備。夫妻雙方應瞭解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喚起對方的性愛,使其願意過性生活,怎麼才能使對方和自己「同步」。

  中國性學會理事、北大第三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姜輝介紹,原來這種「性」趣變化與人體情緒和體力的生物鐘息息相關。

  生物鐘的週期存在著明顯的盛衰起伏,無論是情緒的生物鐘還是體力的生物鐘,在各自的運轉中都有高潮期、低潮期和臨界期。當夫妻共同處於生物鐘的高潮期時,精力充沛,情緒高漲,性慾旺盛,性生活的質量也理想。

  相反,如果兩人都處於生物鐘的低潮期或臨界期時,體力不濟;情緒低落,性慾容易減退,性生活質量就差,也可能因此而出現性功能異常。由此可見,性生活時的性興奮、情慾高潮程度等,都會受到性生活前後情緒、體力生物鐘的操縱。

  如果夫妻生活偶爾出現不和諧的音符,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能相互指責,排除了一些疾病對身體的影響後,應該從生物鐘的融洽與否上找找原因。

  也許是彼此生物鐘的峰值沒有達到最佳狀態。如果同在低潮期或臨界期,寧可停止幾天性生活,也不要勉強進行,以免彼此「不歡而散」。

  和諧的性生活是不是總要依靠生物鐘的調節?

  姜輝大夫認為,不能把和諧的性生活完全寄托在生物鐘的選擇上,溫馨的環境、充分的前戲、彼此的交流和健康的身體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

  他強調,所謂夫妻性生活的協調,所謂兩個成熟的人之間的和諧性愛,其實最關鍵的第一步就是:洞若觀火般地認清對方的奉獻與付出,「就高不就低」地評價對方的奉獻對於自己的巨大意義。然後,才會有「湧泉相報」,才會有「魚水之歡」,才會贏得夫妻間的「性」福
返回列表